志愿服务献爱心,参与治理促和谐

——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

 

 

 

 

 

 

  黎阳街社区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西部,辖区面积2.9平方公里,共有新、老小区23个,划分9个网格,常住人口约10986人。2018年,黎阳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内设美丽社区书屋、青少年活动室、科普活动室、健身室、舞蹈室等便民活动场所。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760余人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30余场次,服务时长近24600余小时,受益群众达2.2万余人次。社区先后荣获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单位、第六届安徽省绿色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社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黄山市“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市科普示范社区、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走进新时代

  2018年,黎阳街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委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精细谋划。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站长的领导小组,并将两委成员、卫计、民政、人社专干纳入领导小组,设立了专职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和资料收集、整理。对现有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道德讲堂宣讲志愿服务队4支队伍分别登记造册,确定各自的服务项目;同时与黄山学院结对共建,发挥其优势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与屯溪现代实验学校合作,建立了“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与黄山市老街书画院合作,建立了社区书画创作室和书画艺术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有一技之长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五老”志愿服务队:有思想道德报告员、优秀传统宣讲员、法律心理咨询员、家庭教育指导员、爱心助学协调员,共同开展青少年校外思想品德教育。根据不同的节日设定主题活动,开展有关民生、环保、健康、卫生、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224场次,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包括医疗志愿服务、免费维修、文体教育、辅导未成年人等,各项活动做到“事前有计划、经费有保障、事后有台帐”。把每一次活动都作为服务社区居民、宣传民生工程、凝聚党员群众的一件大事来抓,对开展活动所需的人、财、物,社区党委给予优先保障,确保活动深入人心、取得成效。

  文化引导,奏响社会主义主旋律

  为确保各类志愿服务达到“在服务中倡导奉献,在活动中弘扬文明”的目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普法宣传、环境卫生服务为主要内容,如普法和防灾减灾宣传、结合主题党日开展环境整治、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活动、党员进社区“倡导文明祭祀”签名承诺活动,以及“点亮微心愿,感恩母亲节,共创文明城”“我为创城做奉献、在职党员争先锋”活动;“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结合唱歌、舞蹈、太极等各自文艺特长,通过广场文艺演出来丰富群众文化、宣传民生工程等,以艺术的形式来开展宣讲。突出文化引导,使志愿服务不仅是服务,更是弘扬奉献精神和社会正能量;青年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除了开展文艺宣传、家电维修,还承担了社区“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等服务项目,其中“儿童之家”项目从开办至今共举办活动43场,参加人数965人,活动时长累计1820.5小时;“四点半课堂”自5月份开办以来,共开办作业辅导4600余课时,组织各类活动60场,受益人数1420人次,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营造了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

  突出服务,弘扬志愿奉献精神

  志愿服务,重在奉献。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家电维修进社区,志愿服务暖人心”“创建文明新街道,塑造青年新形象”“弘扬志愿精神,展现青春风采”等志愿服务。巾帼志愿服务队则侧重于妇女关怀,举办“三八节趣味运动会” “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知识讲座、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健康知识讲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进社区”宣教义诊等活动。同时在制订服务方案时,注意向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倾斜。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在母亲节、端午节、“七一”等开展了送艾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活动。并长期组织学员开展送慰问进福利院、送法律进小区、送关爱进学校、送政策进企业“四进”活动。

  共治共享,创新社区治理促和谐

  为引导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依托社区“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三带四员”活动,即:带头参与绿色小区创建、带头参与平安小区创建、带头参与文明小区创建;当好公共设施排查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社情民意联络员、小区秩序维护员,落实小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巡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动员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在小区日常管理中,发挥带头作用。目前,已有50名队员在所居住的楼栋担任楼栋长,为所在单元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在防范宣传、驻点守护、化解纠纷、安防检查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们深入小区,收集社情民意、反映居民的难点、热点、突发性事件等问题,架起社区和居民的桥梁。截止目前,开展各类平安宣传、疫情防控活动60次,守护家园2000人次,发放平安、“扫黑除恶”、反邪教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上门疏导化解邻里纠纷73起,大大增强社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扩大“平安大妈”社会影响力。打黄扫非”志愿宣传服务队,先后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和进小区文艺演出宣传活动10余次,走家入户发放“开展扫黄打非,共建和谐社会”宣传资料1500余份;组织志愿者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网吧等重点部位开展暗访和错时巡查100余人次,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为未成年健康成长筑牢文化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