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服务暖人心 凝聚幸福正能量

——屯溪区昱东街道荷花池社区“暖心苑 幸福泉”项目事迹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推进医养结合体系,屯溪区昱东街道荷花池社区党委将“养老、孝老、敬老”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2016年,社区结合实际创建“暖心苑幸福泉”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五色志愿服务队”,为社区734位老年人提供学习型、安全型、医疗型、文化型和文娱型五项专题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786名,组织各类文化娱乐活动100余次,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9场,总服务时长31258小时。2017年5月,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

  完善阵地设施,提供暖心服务。社区党委结合实际,对项目各载体运作进行细化、拓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三站二室一中心”项目实施方案,即“暖心苑 幸福泉”为老服务中心;“唐老聊天室”和“邻里聊吧”两个交流室;“党员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卫生服务站”三个站点,并搭建了党员活动室、体育文化中心、读书阅览室等场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交流、娱乐、学习的平台。每周六上午,老年活动中心总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社区的老年人们享受了理发、掏耳、磨刀等志愿服务。“阿婆,快了,等会儿就轮到你理了。”志愿者刘女士的理发点前,老年人排起了长队。“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能为老人做些事我也很开心。”志愿者刘女士说。享受多项助老服务后,老年人三五成群结伴而回。社区为项目打造“五色队”、“五老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型、安全型、医疗型、文化型和文娱型五项专题服务,先后开展健康知识讲座40余场。

  10年里,“暖心苑幸福泉”项目自发为6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利用电子屏播放标语,张贴横幅、通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入户的方式,通知辖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及时参加体检。体检中,体检医生详细询问是否有慢性病,了解服药情况及目前的治疗效果,还进行了血常规、尿常规、血脂、血糖、心电图、B超和一般体检等项目的检查,并做好所有参加体检者的资料收集、档案整理和信息上报等工作。志愿者还为年老、残疾等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截止目前,受益人数达1100余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9场,总服务时长31258小时。

  优化服务内容,激发内生动力。项目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各类诉求,以“主动诉求线”“倾情暖心线”为创新点,提高服务效能。为提高志愿者参与度和积极性,利用“微时间储蓄证”真实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志愿者可凭此证到社区获得等值的志愿服务时间。项目设立“暖心苑”需求清单,建立“一人一表”制度,及时了解居民个性化需求。通过摸底,现确立帮扶对象35人,并对有需要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帮扶,隔天一电话,三天一见面,及时了解和掌握老人情况,维护老人身心健康,提供精神慰藉;以“党员活动日”“爱心储蓄日”“积分兑换日”为活动载体,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同时,也为志愿者服务提供了物质保障。2017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300余次,共有68人换取相应奖励;以“心愿卡”“感谢卡”“联系卡”“维权卡”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行之有效的载体,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为老服务中来。通过开展联欢会、包饺子、过生日等各类活动,让社区老人真正感受到“空巢不空、孤老不孤”。截至目前,为老人提供服务共计243次。

  抓好组织建设,确保长效运行。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社区完善注册登记、培训管理、服务记录等各项制度。安排志愿者对服务记录进行确认、录入、储存、更新,已登记服务记录8千多条。社区积极抓好需求对接,通过入户、意见箱、志愿服务宣传栏等平台收集服务需求,确定服务项目和派遣志愿者。二是注重宣传引导。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内进行政策宣传、信息报送、安全巡查、物业监督,做到小区内“事有人管、诉有人问、求有人应、困有人帮”。三是紧抓队伍建设。加大党员、在职党员、居民群众志愿者志愿服务的意义、职责等内容培训,调动志愿者为民服务的积极能动性,为他们提供服务平台,协助他们以自己的特长技帮助更多服务对象,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

  统筹多元治理,提升自治效能。项目实施以来,成效显著。辖区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疫情、防汛、防火、治安巡逻等重要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荷花池社区党委闻令而动,迅速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共计100余人,下沉到各个小区、路口。他们不畏寒冷、不惧病毒,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家住铁路新村的78岁老党员米颂平,捐款2000元,90岁老党员汪桂香,捐款2000元。2020年8月创建文明城市进入关建时期,荷花池社区党委利用市、区两级领导包联网格的契机,在统筹协调“双创”工作的同时,通过党建联席会、现场调研等方式,得到各职能部门以及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增加机动车位46处,非机动车棚22个,安装充电桩300余个、公共晾晒区21处,改造临时摊位19个。同时,社区志愿者们积极认领岗位,他们顶着烈日,进到小区内进行清扫、劝导等工作,并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倡导居民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项目实施以来,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集体补助、老人受益”的发展理念,把为老服务做到老人心坎里,让辖区里的老年人都能够充分体会到社区给予的温暖,让他们在安全、舒适、优美、和谐的环境中,高高兴兴地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