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街社区地处黄山市祁门县城老城区南部,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有居民4346户、11800余人。辖区内有凤凰小区等小区25个,低保困难人员家庭244户409人。社区建有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和文艺宣传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共计1700余人。近年来,开展环境整治、综合宣传和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志愿者参与达1700余人次。曾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徽省社区协商示范点”“安徽省级文明社区”和“黄山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从居民需求入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社区始终把服务好辖区居民作为第一要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社区两委、党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作用,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走访摸排和日常服务等形式,以及通过志愿服务工作群、社区微信群、QQ群、微心愿墙等渠道,及时了解居民动态和需求,累计收集群众需求190余个,组织志愿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0余次,居民问题解决率100%,志愿服务参与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辖区内有一位精神障碍患者,丈夫因车祸身亡,随之现有的监护家属(其姐姐)患上了重病,使得精神上更加焦虑。社区志愿者通过入户摸排了解这一情况后,特地安排几名热心公益、比较细则的志愿者定期上门,亲切地与患者进行交谈,鼓励他们积极生活,保持情绪愉快和稳定。同时,进一步了解了精神障碍患者的近期病情、服药情况以,并督促患者要坚持吃药,让她多与社区沟通,并积极给予帮扶,让她能时刻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通过社区的关注、沟通与关怀,该患者切身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社区入户走访到主动到社区诉说情怀,情绪得到缓解,恢复到了往日的正常神态。

  随着城镇化的加快,社区居民多元化,外来人口、四乡人员定居到各小区中,虽然住同一小区,但大多数的人相互陌生,社区针对这一情况,把志愿服务活动细化到小区中,深化了“楼栋红星闪耀”项目。以文峰山庄小区为试点,组织小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以及小区业委会成员,在小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如邻里美食节,文明公约公开签约、居民欢乐度周末、小区居民健康户外徒步等等活动,通过活动促进小区邻里间互帮互助;组织小区内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居民邻里和家事纠纷调解等活动,使小区居民在小区中能够完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实现小区治理内生机制,目前该小区业委会人员工作负责,居民相处融洽,小区集体荣誉感很强。

  从社区建设入手,以精神提升为目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内河街社区老旧小区多,管理不到位。村改居后,很多村民思想没能转变,存在居民毁绿种菜、楼道乱堆放、私拉电线充电,车辆乱停放等很多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社区的影响和居民的居住环境,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发挥5个党支部、党员143名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在志愿者的耐心宣传下,村民们逐渐意识到错误,不少村民还主动加入到宣传队伍,不文明行为逐渐减少。

  以前,内河街社区的汪爷爷房前屋后堆满了杂物垃圾,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可只要谁让他清垃圾,他就百般阻扰,经过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反复做工作,老人终于松了口,大家一鼓作气连运6车,终于清除了杂物。这支工作队,已经帮社区解决了一批“微问题”。目前,内河街社区志愿服务队从居民一个个“微心愿”“微诉求”着手,居民点单、义务网格员和在职党员接单的模式,力促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

  不仅如此,内河街社区还建设“幸福家庭、金婚相伴”综合性广场,举办祖孙三代同台朗诵--《我的一家》、金婚夫妻面对面访谈--《最难忘的事》、儿子对父亲的感恩表白--《我的父亲母亲》以及拥抱、喝交杯酒等活动,向广大居民展现了“传承”、“孝老”、“陪伴”、“感恩”的深厚魅力。活动现场300余名居民感动流泪,一个个平凡的家人,一个个久远的往事触及到居民内心深处,让大家在活动之余感受到自身该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学习到如何去履行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社区相继开展了不同人群、不同主题的类似活动6场,效果上达到了从“我动—互动—心动”的转换,也潜移默化的打动了居民。有这样一个家庭,父母住本辖区内,母亲因患有老年痴呆,因为平日的工作繁忙,子女都顾着自己的工作家庭,很少到父母这来嘘寒问暖,这位母亲的生活完全靠父亲照料。通过文明实践站开展的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的系统性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孝老”、“陪伴”、“感恩”的情怀融入到活动中,真诚感触了这个家庭。子女们经常都会抽空来看望父母,牵着父母的手,在小区散步,迎来了父母幸福的笑容。

从社会资源入手,以充分发挥奉献精神为目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联盟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在职党员、共青团员、五老人员、热心群众等人才资源成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坚力量。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和自我提升相结合,形成雷锋精神人人学、奉献爱心处处为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志愿服务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内河街社区凤凰小区为县廉租房、公租房以及改制企业安置区,城区的困难人群相对集中,社区每年的扶贫帮困工作任务很重,且不间断的有一些临时帮扶需求。针对这一情况,我社区整合资源,2016年向县民政局以及共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发出倡议,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筹建了社区慈善超市,每个月免费对社区特困人员发放20元的生活物资,设置临时救助办法,使社区帮扶工作能够常态化。虽然20元物资不多,但在长期的帮扶过程中,社区加强了与特困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使他们在物质得到帮扶的同时,心理上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

  2021年春节前夕,内河街社区为了培养青年一代的奉献精神,同时也为给他们创造一个接触社会和奉献社会的机会,组织辖区大学生及共青团员召开“疫情下青年学生志愿者责任与担当”志愿精神学习会,通过大学生李季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会后,所有人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并且全部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张桌子,一个本子,一台测温仪,一块志愿服务岗的牌子……青年志愿者们投身社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来,内河街社区在举办各类政策理论宣讲、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同时,探索以居民易接受且乐于接受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融入到活动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居民的外在服务促进和内在素质提升的双向作用,引领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居民树立正确地人生观、家庭观、社会观、价值观,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能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