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程彩玲,女,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黄山市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志愿者。

  事迹简介:程彩玲是一个有进取心的农村大姐,早在2012年,她瞅准乡村自助游发展商机,创建岭脚客栈,多年来注重品牌打造,坚持以诚信经营赢取客户信任和支持,客源遍步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早在2016年,程彩玲即成为注册志愿者,在自家一楼展厅设置了“贫困户农产品代卖点”,不收一分钱差价,志愿为附近贫困户代卖农产品,4年来累计销售额已突破180万元,志愿服务时长4200小时。她参加“黄山微公益”志愿服务队、“大爱休宁”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团体,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累计捐资超10万元;在抗疫期间,她自费3000元,采购口罩分发村民,并带领村里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程彩玲先后荣获“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安徽巾帼标兵代表”“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抗疫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

  正文

   诚信经营,带动村民共富裕

  在乡村旅游日益兴起的当下,程彩玲紧抓机遇,于2012年开起了“岭脚徽姑娘农家乐”。现在走进农家乐一楼,墙上挂满了蜗牛户外、浦东户外、七十二师等驴友联盟的旗帜,这些户外组织正是应着程彩玲的真诚,与其结成了共建单位。每年,这些组织都会为程彩玲介绍相当的客源。在这其中,有一块非常显眼的牌匾,上书“诚信天下”,这是王子铭老师慕农家乐之名来后留下的墨宝,也是广大游客对农家乐评价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程彩玲坚持诚信经营,热忱服务,童叟无欺。每次客人咨询,她都耐心回复。遇到外地游客,她除了做好服务外,还热情推荐周边的旅游景区。每每客人对她点赞时,她总是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自家生意好了之后,程彩玲还主动分享生意经,志愿帮助带动村里另外六家开起了农家乐。除了手把手教他们做菜外,她还主动把自己的客源分享给他们。别人开玩笑问不怕被抢了生意啊,程彩玲总是回答说:“生意大家做才最好,村里人都富裕那才叫真正的富裕”。

心系扶贫,志愿代售助脱贫

  在岭脚“徽姑娘农家乐”一楼散客招待大厅边上,设有一个“贫困户农产品代销点”,柜台上摆着山芋粉丝、干蕨菜、干笋、火腿等当地土特产,地上还有冬瓜、丝瓜、农家辣椒等时令蔬菜,这些都是免费给贫困户代卖的。

  程彩玲的微信朋友圈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五千人,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黄山市本地的,正因为她家信誉好、产品真、价格公道,很多网友都求其代购农产品。程彩玲看村中一些贫困户手上的农产品没地卖,2016年2月,她决定在自家一楼开辟农产品代销点,自己注册成为志愿者,免费帮村邻代售。她的想法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大家都鼓励她把这个事情做起来。“我婆婆和我妈妈都说,做点好事人家总记得你的恩情,乡亲之间能帮一点是一点”,说干就干,程彩玲开始了志愿代售农产品的道路,她代卖农产品,不收一分钱中介费,还主动帮忙代加工,自费购买包装袋,为此,她牵头组建了岭脚村程彩玲志愿服务队,除了发展自家兄弟姐妹之外,附近一些在家的妇女也慢慢加入到这支服务队来,截止到2021年3月,程彩玲志愿服务队已经有注册志愿者20余人。农闲时节,这些妇女在忙完自家事情后,也会来到程彩玲的店里,志愿帮忙做些打包分发之类的事情。“虽然是代卖,但是经过我店里出去的东西,我们要对客户负责。绝对不能短斤少两,品质要保证”,程彩玲信誉好,慢慢地附近村镇也有贫困户把农产品带来,“以前都是我收钱了,马上通知贫困户来拿。从2018年我开始记账,算算到现在总共卖出去超过180万了,2019年卖出去50万,2020年到现在3月份有103万”。程彩玲把账目翻出来,上面密密麻麻都是记录着客户的登记信息。

热心公益,树起典范立标杆

  除了自身创建了志愿服务队以外,程彩玲还先后加入“黄山微公益”“大爱休宁”等志愿服务团体,多年来,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群里招募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她乐此不疲的奔东跑西,自己不会开车,她就四处“蹭车”,实在不顺路,她就带着爱人一起开车前往目的地;一看到群里发布救助募捐信息,她总是100、200的掏出来,并询问对方联系方式,主动联系提供帮助。自2016年以来,程彩玲累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平均每周最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余小时,休宁山水大地,处处都能看到彩玲活跃的影子!

  平时在村里,程彩玲也是大家的“和事佬”,“彩玲你快去劝劝,村头那两家妇女又因为一点事情争起来了”“彩玲你要为我做主,我这个儿子太不孝顺了”“彩玲你什么时候空,跟我们一起上门去劝劝那个老头子,支持下村里的工作”,程彩玲的家是村里的“中转站”,每一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人群汇聚在这儿,各种诉求请她帮忙。“老人家在我这里,我就听他们倾述,劝他们理解年轻人;年轻小媳妇小伙子在这里,我就给他们分享一些正能量的链接,劝他们多孝顺关爱老人。”程彩玲说起了自己的“劝和经验”。

  2013年9月的一个晚上,邻居家八十多岁的老婆婆高血压发作了,晕倒不省人事,但儿子儿媳都外出务工了,老人家女儿知道后很害怕,跑来向彩玲求救,彩玲二话不说,叫上丈夫开着车子,抱上老人一起去了市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老人的儿子回来后立即归还了医药费,并连声称谢。

  岭脚村有一户不幸家庭,家中老人常年生病,家庭生活异常清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家中儿媳于2015年患上了淋巴瘤,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本来生活就拮据的家庭更加艰难。彩玲得知情况后,立即到“黄山微公益”群和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募捐信息,并立即去探望病人及家属,并帮忙出谋划策。她将募捐得来的4万多元,如数的交到这个家庭,并在朋友圈内张榜公布,朋友圈好友们纷纷为她的善行义举点赞。

  有人问彩玲:你一天这么忙,怎么还乐呵呵的。彩玲说:我就这个性格,天生的!再说了,一天到晚愁眉苦脸的,好运气都要跑掉。现在,政府这样关心我们,大伙这样帮助我们,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不乐才怪呢!

  这就是彩铃的幸福观,简简单单、踏踏实实、心里总装着别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崇高志愿服务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