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谢金鹏,男,1973年5月出生,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光明村居民,徽州区城管局协管员,徽州露天微公益志愿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谢金鹏自1999年开始便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0000小时,累计捐款捐物30余万元。2015年组建徽州露天微公益志愿服务组织,主动扶贫济困,发展队员40人,带领队员参加公益活动,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为贫困家庭送温暖。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他参加救援任务20余次,寻找走失老人、小孩20余人,为市民摘马蜂窝11次。关爱留守儿童100人次,关爱困难群众62户,参与无偿献血24000毫升。获评2018年度“黄山好人”、2020年度黄山市“十佳”优秀志愿者、徽州区首届优秀志愿者。

  正文:

  传承榜样 播撒志愿服务火种 

  谢金鹏从小家庭兄弟姐妹多,生活困难,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外出打工。他深知农村孩子的生活不易,自1997年起,他就省吃俭用,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零花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资助帮助困难群体。常常有人问他“你自己工资又不高,为什么还要省吃俭用资助别人?”他总是笑笑说:“记得小时候家里也蛮困难的,可是父亲坚毅乐观、乐善好施的品质一直影响着我,他常常和我们说,做人要有良心,要善待他人。这些年我也一直这样做着,从不后悔。”

  2010年,他回到家乡的城镇,找到了一份城管协管员工作。在岗位上,他勤勉敬业;回到家,他孝老爱亲;在社会上,他热心助人。他奉献爱心,默默地捐助寒门学子,以温暖的臂弯,呵护着福利院的孤儿。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关爱孤老、义务献血、乐善好施。

  工作之余,他加入黄山微公益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慢慢地,他发现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于是,在家乡成立志愿服务组织的想法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说干就干,2015年4月,他将一群热心公益的民间志愿者组织起来,“徽州露天微公益志愿服务队”随之成立,志愿者从开始的两三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人。他们中有的是私营企业的工人,有的是单位职工,有的是个体经营户,队伍成员形形色色,但都有一颗热衷志愿服务的心。刚开始成立徽州露天微公益志愿服务队时,最大的困难便是物资的筹集,谢金鹏便自己慢慢摸索,经过全国各地公益组织、家乡爱心企业的赞助以及队员们自发捐款,物资资金从2015年的2万多元增加到现在每年的8万多元。

勇担责任 常驻防疫抗洪一线

  疫情期间,谢金鹏带领志愿者团队四处募捐防护用品,筹集资金,日日夜夜带领团队志愿者为一线人员和普通群众免费配送口罩50000只,酒精180斤,防护手套6000双,组织队员在超市、农贸市场、医院、公交车站等地免费发放。

  2020年“7.7”洪灾,谢金鹏天还未亮就联系了徽州区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组织队员们一起在徽州区滨河南路和滨河北路对群众进行救援。当天正是高考的日子,谢金鹏和徽州区蓝天救援队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护送高考老师和学生,虽然大雨滂沱、温度湿冷,谢金鹏全身湿透依然坚守在抗洪一线,直到洪水退去。洪灾后谢金鹏看到徽州区环卫工人辛苦地在路面上清理淤泥、垃圾,便趁着周末休息时间带领志愿者团队对环卫工人进行慰问,并且没日没夜的联系物资配送至受灾严重的乡镇。

尽己所能 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为更好地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谢金鹏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常放弃双休日休息时间带领其他志愿者一起自备车辆、自理伙食到偏远山区看望慰问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开展暖心帮扶和心理关怀,深受群众的好评。

  23年来,志愿服务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敬老院里、献血车上、扶贫路上都活跃着他的身影。据了解,谢金鹏每月工资才2千多元,但每年都要捐出1万余元做公益。空闲时间,他一心扑公益事业上,组织安排志愿服务活动。郑和旭是他关心牵挂的一个孤儿,母亲从贵州远嫁徽州区富溪乡,后又离异。2018年父亲突患急症去世。家里只剩下奶奶和他。奶奶承受不了中年丧夫晚年丧子的巨大悲痛,变得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谢金鹏经常和志愿者们去看望他们俩,帮助整理家务。2020年5月,郑和旭奶奶因病去世,只留下11岁的郑和旭,他成了孤儿。谢金鹏在帮忙料理后事后,又联系了郑和旭的亲戚,寄养在亲戚家。每月谢金鹏都要去看望他,给他送去牛奶、水果和学习用品,安慰开导他,勉励他鼓起信心,好好学习,战胜困难。谢金鹏说工作之余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公益两不误,这样的生活很充实。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谢金鹏做到了,他23年坚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日行一善关爱他人,不图名利,无偿奉献,不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诠释了一名群众志愿者的大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