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徽城镇斗山社区地处徽州古城,因历史文化名街“斗山街”而得名,辖区面积约2.6平方公里,下辖17个居民组,常住人口8551人。近年来,斗山社区不断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健全志愿服务功能,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在辖区内形成“争当志愿者,弘扬正能量”的文明道德风尚,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引导,以爱心为纽带,组建起了一支涵盖各年龄段,有一定专长的党、团员为主体,具有奉献精神、数量适当、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为止,登记注册志愿者达1150余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998小时。先后被授予安徽省“平安家庭先进社区”、“工会帮扶服务示范站”、“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黄山市“平安家庭示范社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站点”等荣誉。

  洪水肆虐 社区志愿服务当先锋

开展灾后清淤行动

开展灾后清淤行动

  7月7日凌晨,连续暴雨狂泄,洪水汹涌而至,河水水位不断上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重大威胁。面对洪灾,徽城镇斗山社区不等不靠,即刻行动起来,迅速集结基层干部,就地汇合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拉警报、防汛喇叭等多种方式及时高密度向居民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在周边拉起了警戒线,要求沿河居民立即往高处撤离,并用简易救生船潜水救援洪水围困老人、妇女、儿童3人,因预警应对及时,未出现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开展“守护绿水青山 同饮一江水”保护母亲河行动

  当洪水退去,城市满目疮痍,淤泥堆积、垃圾成山,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及生产生活。斗山社区立即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洪灾过后“清洁家园”统一行动,全力打好生产自救攻坚战,为受灾群众竖起一道道安全屏障。在社区发布特别招募通知后,短短几分钟各片区志愿者都踊跃报名参加这次“清於大战”,大家都为社区灾后重建美化社区环境贡献力量。在社区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有的铲淤泥,有的清扫杂物,面对又脏又臭的垃圾,他们毫不退缩,用手抠、合力抬,想尽办法,只有一个念头:把所到之处的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留一处淤泥和杂物。清淤其间,周围居民见志愿者们紧张有序清理淤泥沙,个个干劲十足,忙得满头大汗,连水都顾不上喝,便自发送来饮用水,一些居民还拿起工具和党员们一起清理。连日来,社区带领志愿者们,不断进行清淤、疏通、清理等工作,共投入239人次,出动拖拉机20台次,人工清理淤泥和垃圾218车、约365吨,为辖区道路通畅做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 社区志愿服务显担当

志愿者上门摸排外来人员

  2020年1月23日,时值农历大年二十九,正当大家忙着过新年时,中央疫情防控会议和武汉“封城”的消息接踵而来,徽城镇党委、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徽城镇斗山社区毫不犹豫地取消春节假期安排,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积极组织社区党员、低保人员、民兵成立“迷彩疫情防控小分队”、“党旗飘扬疫情防控小分队”等多支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开展小喇叭喊话巡逻宣传、书写和张贴宣传标语横幅、小区卡点值守、入户摸底、公共场所消毒、为隔离对象采购生活物资、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社区防疫工作,构筑抵御疫情传播严密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巡逻宣传

  志愿小分队们在各小区、路段张贴宣传标语、公告,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录用方言和普通话相结合的小喇叭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至少2次对辖区2.6平方公里范围进行流动宣传和巡查,带头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要求,及时关注最新疫情动态,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做到科学参与疫情防控,确保辖区居民生活稳定、身体健康。共张贴公告1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手写宣传标语1000余条,摆放宣传牌20余个,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出动宣传车5辆。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志愿者上门进行全面摸排2次,登记造册5000余户。根据居家隔离观察对象需求,为其购买生活用品等物资,上门提供服务。对徽州花苑、徽园、徽府置业3个开放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每天安排30余名志愿者在小区检测点登记居民出入、测量体温,在小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逻,严格人员和车辆进出管理。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凝心聚力 社区志愿服务多元化

徽韵斗山艺术团: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文艺汇演

  斗山社区坚持把志愿服务与打造社区特色品牌结合起来,开展了“徽韵斗山”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家园守护者”专项志愿队伍,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灾等方面的宣传,定期对辖区古建文物进行安全巡查,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开展夜间巡逻打更,为居民提供线路检修等服务。根据就近原则,安排党员志愿者对古建文物进行包保管理,在“杨家大院”等景点设立志愿者服务岗,为游客提供手机充电、开水纸巾等便利服务,义务清扫景点卫生,定期检查消防器材,落实古建文物安全监测报告制度,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和产权人对古建筑进行修复,确保了社区古建文物的安全性和完好性。社区志愿者围绕创城创卫等重点工作,开展“禁燃我们在行动”“同饮一江水,保护母亲河”“润物细无声,点滴总关情”等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保持古城蓝天白云、碧水青山、粉墙黛瓦的良好风貌。社区组织成立“徽韵斗山艺术团”特色志愿服务文艺队,走进居民小区、留守儿童学校、景区景点、公园场馆等场所,开展文艺演出,教唱传统戏曲,举办“传承家风,弘扬美德”、“中华小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和徽州民俗文化,开展“春回古巷暖,笔墨有芬芳”、“端午话乡愁,最忆是徽州”、“重阳意高远,茱萸映清秋”“吉祥如意徽州年,更岁交子庆团圆”等一些参与度高的徽州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深受好评和喜爱。

徽韵斗山艺术团:元旦迎新会

  社区将志愿服务与当前重点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等结合起来,组织成立了“党旗飘扬”志愿联盟、“温暖同行”共建服务总队、“公益先锋”互助服务社、徽韵斗山艺术团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慰问福利院,传递正能量”、“志愿同心,你我同行”“情浓端午,送温暖”、“运动无极限,公益我同行”等活动,2018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受益居民达5万余人次,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