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郑紫珊,女,65岁,1955年生,黄山市屯溪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民盟黄山市委老龄委主任,黄山市戏剧协会副秘书长。

  事迹简介:她年近古稀,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宣传黄山,传播文明;她十余次登上央视舞台,多次在安徽省的舞台亮相并获得众多荣誉和奖项;她无私奉献,多次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称赞。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她以文艺为媒,带领300人传播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政策法规345场次,组织参与保护新安江、文明交通、关爱孤老等志愿服务活动580场次,志愿服务时长5000小时。先后荣获“屯溪好人”“黄山市优秀巾帼志愿者”“黄山市十佳基层文化人”“安徽省最美文化热心人”“安徽省优秀巾帼志愿者”荣誉称号。

  正文:

走马上任 自加责任做公益



  2007年,郑紫珊刚刚退休,正好这时她居住的柏树社区居委会里活跃着一些老年团体,但都较为零散。居委会了解到郑紫珊多年来对戏曲的热爱和钻研,极力邀请她担任团长。郑紫珊没有拒绝,分文不收,走马上任后,成立了社区阳光艺术团。郑紫珊从接过艺术团团长、社区老年大学副校长起,就当作了自己的事业,虽然事务繁琐,但她没有退缩。没有老师指导,她就自当老师,指导大家表演。每个动作、每个表情,郑紫珊都是一丝不苟。由于成员平均年龄达到了56岁,有些以往从未跳过舞,对舞蹈动作接受能力差。郑紫珊耐下心来,一个姿势一个姿势的指导,有时候一个下午下来,回家已经天黑。

  近10年来,随着艺术团的不断发展壮大,团员由原来的十来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数万人观看过他们的演出。郑紫珊又多方打听邀请黄山市一些知名的艺术界老师指点。团员们在名师指导下,表演水平和节目质量迅速得到提升。她还按照团员们的自身爱好和特长,她把艺术团的团员们分别组成了夕阳红京剧队、歌咏队、腰鼓队等,并紧密结合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传播文化、提升文明、服务居民”的活动宗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经常性的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

  作为团长,她带头上台用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和丰富的表演形式为市民送去精神文化方面的享受。她在积极服务社区各项特色活动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使社区老年人生活丰富多彩,让青少年学习生活多姿多彩。她负责承办一年近200场的精神文明建设专场公益文艺演出;为保护“母亲河”新安江开展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承担了到新安江流域的67个村庄进行60场文艺宣传的任务;还有“反邪教”文艺宣传、老年节文艺展演、民生工程宣传…… 几乎天天有演出,天天忙得连轴转,甚至连照顾家中待产的儿媳妇、抱抱可爱的小孙子时间都没有,“虽然家人都理解和支持我,但每每想到这些,心里总是感到很内疚。不过,文明宣传是大事,艺术团的事情不能丢。”她认为,为了宣传和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付出再多也值得。



主动请缨 勇当疫情防控逆行者



  今年元月下旬,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郑紫珊主动请缨,毅然决然的投身疫情防控中去。防控任务艰巨,卡口值守需要人手,她便动员团队成员加入,有担心害怕而不愿意参加的队员,她就挨个做思想工作,以身作则,连续30个日夜坚持负责社区卡口值守。寒冬腊月中,郑紫珊经常在简易搭建的帐篷中被冻得瑟瑟发抖也毫无怨言。为了保障辖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她组织志愿者们长期在小区中开展治安巡逻,无论刮风下雨,她们始终坚持,从未间断。郑紫珊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孙子孙女需要照顾,家里人也对她投身一线提出过担心,但郑紫珊说道:“我是一名志愿者,总得有人走到前面。”

  郑紫珊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队员们一起谱写疫情防控歌谣,在小区楼道进行广播,以朗朗上口的形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说居民勤带口罩少出门。疫情期间,她挨家挨户宣传注册安康码,“有很多人不理解我。”郑紫珊笑着说道。注册步骤繁琐,很多人不愿意配合,郑紫珊便耐心反复劝导,详细解释注册安康码的重要性,很难想象这位老人花了多少个日夜才能牢牢记住每一个注册步骤。

力排万难 积极投身文明创建

  从“旅游城市”到“文明城市”,处处能见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自黄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郑紫珊和她的团队不怕辛劳,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参演“宣传黄山、传播文明”专题文艺演出46场,其中《戏曲进中心城区校园》文艺演出11场,参加歙县百姓大舞台全年计划安排的专题《文明创建》公益文艺演出45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受邀前往歙县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始前,她针对此次志愿服务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对服务时间、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服务要求进行了严格规定,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期间她常常天不亮就起床出门,带领300名队员连续站岗10多个小时,对每条路段内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进行了维护,有效整顿了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违规行驶违规停放现象,保持了街道的干净整洁,减少了不文明遛狗、违规占道经营现象的发生,对提升城市人居质量产生了重要影响。如今,逢年过节,遇上交通高峰时段,她便带领团队成员主动当起了义务交通疏导员。

  郑紫珊的无私奉献,也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的称赞,获得了累累的硕果。2012年,她当选为黄山市屯溪区人大代表,荣获安徽省委民盟优秀女盟员称号。郑紫珊先后荣获“屯溪好人”“黄山市优秀巾帼志愿者”“黄山市十佳基层文化人”“安徽省优秀巾帼志愿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