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5月,队伍相继吸纳离退休干部、教师及社区在职干部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近500人,并相应成立文艺宣传小分队、保护新安江宣传小分队、平安大妈互学小分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在其组织策划下,开展文艺宣传、保护环境、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累计总服务时长约50000小时,为宣传党的政策理论、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乡风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党建妇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打造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黄山样板。2018年9月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微剧场京剧《咏梅》演出、2019年获得安徽电视台综艺频道栏目老年《春晚》最佳风采奖。

民星凝民心 宣传宣讲好戏连台

  屯溪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屯溪昱中街道柏树社区阳光艺术团。当时,屯溪区一直活跃着很多零散的团队,基本上是自娱自乐,未成规模和组织,后来在昱中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在柏树社区党委书记积极牵头下,于2010年5月份,正式成立了黄山市首家挂牌的社区文化组织,柏树社区阳光艺术团,与此同时也相应成立了柏树社区新时代巾帼志愿者文化传播志愿者队伍。
  10年来,该志愿服务队一直活跃在黄山市的各大、小舞台上,年演出场次达100余次,年服务群众达数万人次。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采取京剧、黄梅戏、歌舞演唱等多种文艺形式,自筹经费、自编自导节目,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把党的政策、法规、卫生健康知识、计划生育政策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禁毒、禁赌等编入节目,满腔热情深入基层宣传优秀文化,让群众从中知晓党的最新政策,也学到自己所需的科技法律等知识。搭建起了政府政策的宣传引导、寓教于乐、丰富生活的艺术舞台。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当好党的业余文艺宣传员,多次赴北京、江苏等地参加专题演出,为全国观众和长三角地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2014年,该队在开展《反邪教》宣传活动中,奔赴屯溪区55个行政村演出50多场次,她们走进乡镇、小区,宣传禁毒、禁赌和民生工程,场场赢得群众热烈的掌声。以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契机,成立了一支保护新安江的巾帼志愿者宣传小分队,50多名志愿者到沿江67个乡镇进行宣传巡演,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关心、保护新安江。

平凡勇坚守 战疫一线共护平安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做好疫情防控,巾帼志愿服务志愿队依托黎阳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发组织志愿者进行安康码安装操作指导培训。分成4个工作小组,深入辖区22个小区,连续工作一个多星期发放《安康码申领操作指南》宣传资料共计3000份。帮助群众通过手机“皖事通,支付宝app扫描领取“安康码”,为社区每一位居民讲清群众健康信息登记的作用与意义,12000人成功注册使用安康码。从疫情防控到辖区职守,处处有她们的身影。志愿者们组织宣传组、公共安全和矛盾纠纷摸牌组,按照网格化大数据精排查外来及返乡人员,奋战50天,积极参与老旧小区的门岗卡点志愿服务。形成合力,强化巡查,建立起联防联控战线。严格落实包责任,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每家门上张贴疫情防控,社会治安消防平安宣传单2000张,劝导不愿意戴口罩群众二十多人次。平息矛盾纠纷6起,保障辖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和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区平安。

感召促奉献 同心共创文明城市

  走街入户宣传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30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深入管辖小区,全力以赴助力创城。志愿者们集中领取创城宣传手册,在熟练阅读之后便开始分区域宣传手册,她们带着宣传手册进入居民的家中,鼓励居民当场阅读手册,在居民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巾帼志愿者便向居民耐心解释,引导居民将手册的内容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志愿者们走街串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还维护小区广场交通要道文明秩序、帮助扫除小区卫生死角。
  汗水落处,有兰芬芳。2020年11月,我市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扎实推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全域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宣传进万家”活动,巾帼志愿者队伍受邀到景区广场、进社区小区,搭建咨询台,开展文艺演出60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开展入户模拟调查、知识辅导、填写问卷6000余户,发放“黄山市市民文明手册”“文明行为图册”、宣传品等30000余份。

 

  

  文明出行秩序员。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成立了近100人的平安大妈护学队,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协助学校和交警维持秩序。也在学校附近进行交通劝导维护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倡导礼让斑马线、排队上下车、不乱扔杂物,通过发放“文明交通”宣传材料、劝导交通违法行为、维持站台乘车秩序等形式,对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逐步改善乱闯红灯、随意停车、公交站点乘车无序等状况,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为学生安全上下学保驾护航。现已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在护校期间,与学校,交警,城管等多部门合力,为校园周边安全构建了一道强有力的防护网,大力弘扬遵守秩序和文明礼让之风,进一步提升公民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

  敬老爱老传播员。八年来,新时代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将送温暖活动进行下去,送温暖的对象选定为黄山敬老院福利院和老年公寓老人。不少老人因常年独守敬老院,在缺乏沟通又倍感孤独的环境中,举止变得孤僻和缺乏安全感,我们为了真正走进老人的心,让老人切实感受到温暖,不仅为敬老院老人带来精彩表演,还为老人们送上了牛奶、水果、饼干等慰问品,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随后志愿者们与多位孤寡老人们聊天,认真聆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年轻岁月,并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水平。让冷清的敬老院顿时充满了热闹祥和的气氛,为了更好的借助活动唤醒社会敬老意识,提升年轻人关爱老年人的参与度,更借助自身的社会影响力以邀请形式号召更多的人踊跃参与,让更多人用双手和温情为老人送上了贴心的服务和慰问。以实际行动形成了全社会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近年来,屯溪新时代巾帼志愿者队在市区文明办的指导下,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度融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发展大局,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巾帼志愿者们的脚步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巾帼志愿者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