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暖阳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屯溪区柏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起,依托十支“义路相伴”志愿服务队,融入全省“三社联动”项目试点,运用社工+义工专业模式,以社区特殊群体为主体,开展“守望孤寡空巢老人,关爱残疾特殊儿童”常态化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旨在通过培育孵化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和引领志愿者,多方协调社会资源有效为孤寡、空巢老人和特殊儿童等提供居家生活、心灵慰藉、成长相伴和特殊需求服务。截至目前,“暖阳守望”志愿者们已上门探访孤寡空巢老人逾3000余人次,解决处理较大需求问题220余个,直接受益群体500余人,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项目累计服务时长达1800余小时。

走进心灵 关注需求

  建立孤寡、空巢老人和特殊儿童等困难群体台账,通过“社工+义工”定时上门探访,及时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及需求。

  在疫情防控最严密的时刻,最不方便的就是孤寡的独居老人们,社工和暖阳守望的志愿者们来到老人的身边,为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给老人送口罩、送酒精,以及肉和蔬菜等生活物资,为老人办理安康码,一次一次的上门拜访,志愿者与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从最初的客气与拘谨到后面的无话不谈,志愿者迟了几天去看望老人,老人会说我估摸着你今天会来,你果然就来了。王新竹是一位独居老人,早年在外漂泊,居无定所,四海为家,现居住在政府分配的安置房内,志愿者在了解他的居住条件、收入来源和生活身体等情况后,结合服务主体对象特点,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就近联系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发起了就近守望活动倡议,同小区的2名志愿者就直接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定期探访老人,帮王新竹老人打扫厨房和卫生间,免费安装了宽带,连上网络电视,减免了手机套餐费用,极大的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老人对政府和志愿者们的帮扶赞不绝口,黄山虽然不是他的祖籍,却是他少年的梦想,老年的归宿。

  就这样,经过前期的入户调查、上门走访、信息核实,最终确定了16位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11位四类特殊儿童及柏山社区30户独居、空巢家庭为服务对象。通过评估,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不同,制定了相应的服务计划,依托十支“义路相伴”志愿服务队,认领了探访任务,社工和志愿者按计划定期上户访视,语言沟通,心灵交流,了解需求、增进情感,并建立不同服务对象困难需求以及志愿结对相应的台账资料。

用心用情 温暖服务

  暖阳守望志愿服务工作方法概括起来就是“走进去”和“走出来”。持续推进“走进去”关键所在是优秀志愿者队伍建设,以打造红色先锋帮扶型、就近邻里守望型、义诊救援助力型、义修义剪专业型、社会实践体验型志愿者队伍为目标,在各领域不同群体中发掘有志者加入到队伍中来,走进服务对象的的家中,提供志愿服务。社工电话联系和志愿者就近守望、探访独居孤寡老人每周3-5次,关心老人的身心状况,每月入户探访服务群体1次,聆听他们的声音,搜集了解他们的需求。

  “走出来”便是引领孤寡老人等服务对象走出家门、走近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组通过在各小区开展居民趣味运动会、手工制作、义诊义剪、放飞风筝、读书分享、艺术插花、节日聚会等各类社会参与活动,让服务对象走出家门感受阳光。在一次居民趣味运动会上,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落寞的在旁边看着大家游戏,志愿者观察到这一幕,便上前鼓励老人去参与,在征得老人的同意后,推着老人去参加游戏,老人开始是拘谨不安的,在顺利的完成游戏后,逐渐放开,露出灿烂的笑容,连连道谢。志愿者犹如暖阳,用一缕灿烂的阳光,给特殊群体带来温暖;用一次次默默的守护,为特殊群体带来希望。

排忧解难 收获成效

  “暖阳守望”项目充分发挥住的近、走得勤,联得上的服务优势,倾心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常态就近开展邻里照料、居家生活、助学助困,走进内心生活,成为困难群众信赖的贴心守望者”。 孙云刚是一位未婚独居老人,性格稍有内向,社工和志愿者们通过一次次的探访,一个香甜的红薯、一个亲情徽州粿、一次家庭卫生清扫,逐渐敞开了老人心扉,走进了他的世界。

  “家里客厅灯不亮了,阳台杂物间一直没用,想清理干净”,孙云刚老人告知社工说,在了解情况后,项目组立即发动志愿者前往老人家里,更换安装了客厅日光灯,拆除了阳台废旧木质架子、整理阳台、粉刷墙面、……,通过近2个小时工作,客厅明亮了,阳台干净了,老人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现在的孙云刚老人已经学会了接打电话,养起了一些花草,也愿意主动讲述他的过往趣事,还经常打电话给志愿者,分享他的快乐生活。

  一次寻常的走访,志愿者来到汪荣富老人家中,老人焦急的拉着志愿者说:“早上起来烧水,突然就没有电了,别人家的都是好好的,这可怎么办呀?”志愿者一边安慰老人不要急,一边联系了上次帮孙云刚老人更换日光灯的志愿者张志军,张志军听闻消息,速度赶来,发现老人家中用的电线还是80年代的铝芯线,电闸也是老式的,用电保险还是保险丝的,经过一番检修,虽然找到故障点,恢复了供电,但存在用电风险。第二天,张志军又约了一名志愿者,花了一天的时间帮老人家里所有的线路、插座进行了更换,用空气开关替代了保险丝,确保老人用电安全。

  多家媒体进相报道“暖阳守望、让困难群众走进阳光地带”,接受帮助的群众也送来了感谢信,表达了他们最真实的情感。“传递爱“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