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海阳一小:学习新课标,暑假充电忙

作者:胡莉莉 汪晓玲 程汪阳 来源:休宁县海阳一小 时间:2022-07-12

  7月7日到11日,休宁县“胡莉莉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和海阳一小部分青年教师共15人利用暑假闲暇之际,前往江西婺源,参加为期5天的“教育新视野2022年新课标背景下阅读与写作学习新样态名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培训的导师是来自福建的“全国首届习作教学专家”何捷以及他的团队。他们带来了两节“读写结合”案例、三节“习作案例”以及《新课标解读的一线视角》《统编教科书“读写统整”的教学实施》《统编单元作文当堂写的设计与实施》等五场讲座,精彩纷呈。导师们深入解读新课标,紧扣阅读与写作主题,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全程写作教学法理念先进,为参与活动的老师们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范例。每堂展示课后,团队都设计了评课与互动环节。老师们针对课例、讲座以及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困惑提出问题,导师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最后一天下午还专门安排了实训环节《统编习作课设计》,参训学员小组合作,现场备课,设计完毕后分组推荐代表上台说课。何捷老师全程认真倾听和记录,对每一组的设计都给予了点评和指导。最后,何老师与现场老师“同课异构”,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将学习活动推向了高潮。这样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该校参训团队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团队。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听课,及时总结,撰写反思,通过几天的学习,习作教学设计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研修,不断思考,不断进步,在学习中打破自己,提升自己。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让学校一线语文教师加深理解2022年版中“核心素养”的内涵,在双减背景下,会教习作,能教习作,善教习作,从而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和自身素养。

责任编辑: J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