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示范幼儿园:国风潮韵毕业季 立德启智润童心

作者:方秀婷 来源:歙县示范幼儿园 时间:2022-07-04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让孩子们感受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日前,歙县示范幼儿园精心设计了一场“启智立德,梦想起航”国风毕业典礼,将传统礼仪“谢师礼”“点朱砂”与毕业典礼融合,让幼儿在浓浓的中国风里,体验毕业典礼的庄重与美好,体验人生中第一次毕业时光。

  正衣冠,展新貌。古人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整容体”,衣冠反映出的是人的精神面貌,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老师们帮助幼儿整理衣冠,希望孩子们今后注意自己仪容仪表的基本礼仪规范。

  谢师礼,表感恩。经师易遇,人师难遇。老师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灯塔,指引着孩子们,照亮孩子前进的道路。幼儿向老师行谢师礼,从小养成尊师重教的感恩之心。

  点朱砂,鼓明智。古所谓“朱砂启智”就是由师长用朱砂为即将入学的孩子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这又称之为“开天眼”或“点聪明”寓意学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老师们为可爱的孩子们点朱砂,送祝福,希望通过阅读启迪智慧实现梦想。

 

  玩游戏,惜情谊。击鼓传花和斗鸡是经典的民间游戏,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用传统的游戏方式告别幼儿园生活,珍惜与小伙伴在一起的时光,迎接人生下一个崭新的阶段。

  品美食,传文明。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美食,孩子们排队有序进餐。在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等待、谦让、分享,养成文明用餐的行为习惯。

  幼儿在这场国风毕业典礼中,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将助力孩子们更好地走向未来。该园园长方慧表示,示范幼儿园将一直秉承“传承经典,笃行致远”教育理念,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童心。(方秀婷)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