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许村学校:演绎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王政善 许奇峰 来源:歙县许村学校 时间:2021-10-23

  丹桂飘香秋意浓,千年古镇迎盛事。10月22日,由中共歙县县委、歙县人民政府、中国摄影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21“品味歙县·自在乡村”全国摄影大展暨“中国摄影艺术乡村·许村”摄影季启动仪式在许村镇“薇省坊”会场隆重开幕。

  许村学校三年级“许村大刀灯”表演队、六年级“许村仪耘小学校校歌”演唱队和七八年级摄影兴趣班参加了本次活动。

  “许村大刀灯”是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项非遗传统项目。今年3月份,许村学校被命名为“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该项目从去年起由二年级学生学习和传承。表演中,只见20名身着鲜艳武术服装的小“演员”,肩扛用篾条和绸布做成的“大刀”,迈着轻盈的步伐,闪亮登场。伴随着雄浑有力的音乐旋律,他们或提或举,或劈或挡,或舞或蹈,忽出忽收,忽分忽合,忽动忽静,集舞蹈和武术为一身,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深受人们的喜爱和称赞。

  六年级学生演唱的是民国时代许村仪耘小学校的学堂歌:《校歌》《放学歌》《四时江村乐》。但见27名学生神情自然,落落大方,穿着朴素的学生装,以清脆的童声、丰富的表情、得体的动作,把人们拉向悠远的历史,人们似乎又看到那个时代孩子们入学、学习、放学的情景,想到了一大批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乡贤名士。

  七八年级摄影兴趣班的“小摄影师”们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大好时机。他们在辅导老师的指引下,漫步于各个景点,穿行于各条巷道,流连于各个场景,用快门按下一处处美景、一幅幅画面、一个个瞬间,尽情体味“许村摄影季”的精彩和快乐。

  文化需要传承,乡村更要振兴。许村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深入人心的“学做好人”校训,推动传习源远流长的乡土非遗项目,倾力打造一流的农村特色学校。(王政善 许奇峰)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