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坚持“五育并举” 线上教学有温度

作者:王政善 来源:歙县教育局 时间:2020-03-18

  3月9日上午8时,歙县育鸿学校全体师生准时“隔空集合”,举行“线上升旗仪式”。该校千余名学生身处家中,共同感受升旗仪式的庄严与神圣,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因为疫情,线上课堂承载了特殊而厚重的教育使命。歙县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引导全县中小学有序、规范、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

  歙县各学校在落实线上教学的同时,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心理健康等作为线上学习重要内容,让学生认识和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学会敬畏生命,学会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向抗击“疫”线的逆行先锋致敬。

  “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家长每天上网‘学习打卡’,不得超标准、超进度、超难度、超负荷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增加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歙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到学校调研线上教学情况时多次强调。

  歙县教育局要求,各校线上教学采取“双师课堂”的形式,即采用教师录播或直播授课与本校本班任课教师网上管理、课后辅导双“配置”。在播放或直播教学时,班级任课教师要履职尽责,课中做好听课、在线管理,课后要做好答疑、作业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

  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各校注意保护学生的惊奇心、想象力、未知欲,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本着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原则,适量布置课后作业,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为及时了解线上教学情况,加强家校共育,丰乐小学、长陔中心学校、绍濂中心学校、森村中心学校和横关学校等许多学校,都开展了线下家访活动。在做好学业指导的同时,随访教师就学生的作息时间、体育锻炼和心理释压等方面与家长进行暖心交流。

  “原来担心长时间盯着电视,孩子的视力会受影响,但每天固定时间,班主任会在群里播放‘两操’音频,孩子跟着音乐节奏,自觉做好广播体操和保健操。电视上的老师课程娓娓道来,课下的老师耐心、细致,这样的在线学习,我们家长放心。”歙县岔口中心学校八年级学生家长凌木法这样说道。(王政善)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