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思则睿 睿则圣”——屯溪现代实验学校外出培训教师感悟微分享活动侧记

作者:余斐 项淑姬 王佳莹 来源:屯溪现代实验学校 时间:2020-01-16

  “思则睿,睿则圣”,北宋的哲学家周敦颐如是说。是的,只有善于思考才能守得智慧的花园馥郁芬芳。1月14日,屯溪现代实验学校全体教师齐聚报告厅,聆听了本学期八位外出培训教师的微分享。
  近三个小时的分享过程,老师们或凝神思索,或颔首微笑,或躬身疾书……绘就了思维碰撞后最美丽最迷人的画面。
  此处,撷取帧帧幅幅,让它艳丽的色彩映照蓬勃的教育园地!
  语文组沈慧玲老师,以课程标准为主,告诉我们课程标准是教师教学的参照依据,给教学提供了方向。
  数学组程东兴老师指出优秀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他强调在课堂上要将时间充分交给学生,不仅要让学生开口说,还要给学生留思考的空间。朱正之老师就学校风采会增强教师的自信提出自己阐述,当一个老师对学校有了自信后,便会产生自豪感,把握住机会。每位老师都为之动容,心生感慨,无论何时,学校都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英语组张煜老师慷慨激昂地将英语教学和现代化社会相联系,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多元化的社会,英语教学不能仅限于课本,更要着眼世界,要不断学习和丰富教师自身的内涵。
  钱红洁老师更多的是从学科角度来谈感想。她用“IHTF”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印象、收获、思考与砥砺前行,
  最后分享的是综合组的成员。王萍副校长是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她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在教学中,要做到“三全”: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两高”:信息化应用水平普遍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一大”: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现代学习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信息技术,要用信息促教学。
  程武老师的汇报简洁而有趣,他以自身的例子证明在教学中,信息技术提升是手段,减负增效是目标。我们应该建立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提高教学水平,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负担。年轻的体育老师张婷带来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学校开展了全校晨跑活动,花式跳绳活动,利用有限的空间创造不一样的运动环境,给我们的体育发展有一定的启发。
  教师是一个需要开阔眼界和终身学习的行业,只有将目光放得长远,教学之路才能通向远方。咱们“现代”教师们正昂首向前!
  “未来已来,智慧源于思考,本心与信仰”,三位教师角度各异,切己抒怀!假日刚刚开启,但是现代老师们却带着满满的活力去丰盈内心,让我们共同期待:归来更有力量!(余斐 项淑姬 王佳莹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