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网络中国节•七夕】黄山区新华乡:爱在七夕 情在朝夕

来源:黄山区新华乡 时间:2022-08-04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8月4日,黄山区新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以“七夕”传统节日为契机,大家欢聚一堂,从“七夕”的传说、起源、习俗等方面,深入了解七夕节的深厚文化内涵。
  在曹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位手巧的村民正在编织着红绳,只见红绳在指尖不停的翻转,一条条红绳手链便在巧手下诞生,还有初学者对着手机视频现场学习编织,孩童们在一边吃着特地订制的“七夕蛋糕”,大家有说有笑,现场其乐融融。现场的母亲将编好的红绳手链戴在女儿的手上,祝福女儿以后能够遇见双向奔赴的爱情,幸福美满一生,红绳虽小,却承载着母亲所有的祝福。
  在赐田村、董家湾村、大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以“传承文明家风 共度美好七夕”为主题开展七夕座谈会,各村邀请村内夫妻恩爱的中老年夫妻以及刚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夫妻参加。活动现场老夫妻们各自讲述了几十年间相濡以沫,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患难与共携手共度一生的经历。向年轻夫妻们传递爱的经验,以及在婚姻生活中责任跟担当的重要性。现场年轻夫妻们纷纷交流感悟,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要互相体谅对方,树立互敬互爱积极乐观的婚姻观,以“爱”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爱迎万难,爱赢万难”只要夫妻二人齐心协力,必定能够战胜生活中的所有阻碍。最后,各村还准备了玫瑰花,现场由各位丈夫亲自将玫瑰花送到妻子手中,收到花的妻子们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我们结婚五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给老伴送花,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不兴这个,以后每年七夕也要给老伴送朵花,她高兴了我也就开心了。”董家湾村王大爷有点羞涩的将手中的玫瑰花递给身边的老伴。
  “总是看那些小年轻们送花,没想到老了自己还能收到花,太高兴了今天,感谢村里组织的这个活动,这花我回家一定好好的养起来。” 王大娘拿着老伴送的玫瑰花笑的合不拢嘴,仿佛回到少女时代一般。
  七夕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传承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同时在全乡宣扬了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传播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