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平东社区:“五个重阳”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

作者:章勤 欧阳如晨 来源:黄山区平东社区 时间:2021-10-15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启乐享智慧老年生活,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重阳节为契机,结合“我为老年人办实事”,通过“五个重阳”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敬老月”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养老、孝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健康重阳。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和苑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黄山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章秀红结合《公民健康素养66条知识读本》和《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小知识》,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从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必要性、老年人健康管理的流程、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及应对、老年人运动饮食指导四个方面,对老年人健康管理知识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讲座结束后,章老师与老人进行了互动,解答了老人们的健康疑问,分享了保健心得,志愿者还为老年人发放健康素养等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宣传礼品50余份。10月8日-15日期间,平东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做好老年人保健服务。

  法治重阳。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民警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敬老月”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向老年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同时汪警官就老年人的电信网络反诈骗进行了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类别、网贷的常见手段、遇到电信诈骗被骗后如何避免和追回损失等多个方面知识,最后,提醒老年人切莫贪图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

  红色重阳。10月9日,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黄山区老龄办、十字畈村党总支,组织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特扶对象、残疾人、志愿者40余人走进黄山区太平影城集中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一起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体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观影结束后,退役军人卢来保的眼里饱含泪水,他用庄严的军礼感慨道:“震撼啊,让我怀念起军队的日子,和战友们一起奋斗、一起喜悦。”

  书香重阳。重阳节当天,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农家书屋开展“书香重阳 ·悦读相伴”主题阅读活动,20余名“五老”代表和志愿者参加活动。老年读者们一起畅谈重阳节的来历、习俗,诵读重阳诗文,猜谜语,在互动中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中,“扫黄打非”志愿者向老年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了“黄”、“非”的主要内容及其危害性,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各种“黄非”社会现象,努力净化社会环境。

  爱在重阳。近日,黄山区卫健委、甘棠镇计生协和平东社区计生协帮扶人员对辖区内特扶对象开展计生特扶家庭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健康实用的生活用品。帮扶人员们与特扶家庭成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近况,听取了他们的困难和诉求,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叮嘱他们多注意身体,用实际行动为特扶人员送去温暖和关爱。(章勤 欧阳如晨)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