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龙山实验小学开展重阳节主题队会

作者:徐雅娜 方晓坚 来源:屯溪龙山实验小学 时间:2021-10-13

  重阳节即将来临,屯溪龙山实验小学开展重阳节主题队会,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在屯溪龙山实验小学六(五)班教室里,一场重阳主题队会正在举行,孩子们身穿中国传统服饰,朗诵着唐朝诗人王维的著名诗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通过PPT、动漫等形式了解重阳节的来历,及重阳节登高、赏菊、喝菊花酒等习俗,更懂得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在了解了相关重阳知识后,孩子们还进行了古装展示和重阳糕的制作。

  学生俞杰岚向记者介绍“重阳节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通过今天的活动,不仅知道了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还亲手做了重阳糕,感觉非常有意义。”

  制作现场,和粉、搅拌、揉粉等步骤,一个个可爱的重阳糕在同学们的手中成型,蒸了几十分钟,香气四溢的重阳糕新鲜出炉。

  “我很喜欢这种形式的中队会,不仅让我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让我们体验了劳动与合作的快乐”学生程浩然告诉记者,“重阳节又被称之为老人节,所以今天晚上要把自己亲手制作的重阳糕带回家给爷爷奶奶们尝尝,希望爷爷奶奶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学生“敬老、爱老、助老”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屯溪龙山实验小学老师赵薇觉得借重阳节的契机,带领全体队员进行一个重阳节知识的了解,既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又能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徐雅娜  方晓坚)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