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昌溪乡:国庆旅游,司法助力

作者:胡建平 魏星 来源:歙县昌溪乡 时间:2020-10-09

  国庆、中秋八天假期,歙县昌溪乡迎来今年最大一波旅游热潮。在迎接外来游客的同时,该乡也积极进行着司法实践探索。

  履行契约,规范经营。该乡共有三个村,其中以昌溪村与万二村为主要旅游地区。在外来游客到来的同时,该乡的司法部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制定经营规范,由景区商家共知签订,在游客游玩的同时商家不得强卖、不得兜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得妨碍游客正常体验,为游客营造良好游玩氛围。

  落实法治,保护村民。由于该乡旅游景点与村民住宅融于交错分布,该乡在游客进村之前会提前告知不得擅入村民家中,尊重村民风俗习惯,不得随意破坏村民家中物品,更不得破坏当地自然风景或历史古迹,违者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切实保护村民权益不受侵犯。

  强化综治,调解纠纷。该乡开放乡、村两级纠纷调解室,由村委与调解员每日值班,遇到特殊情况将纠纷报至乡调解工作室,由司法调解员、乡贤共同参与,将矛盾化解在和谐环境中。强化网格员及志愿者作用,每日汇总网格内情况,及时上报网格信息。

  该乡不断进行司法实践探索,旨在让游客开心游玩,让村民舒心生活,让后来者放心来游玩,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的乡村旅游环境。(胡建平 魏星)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