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县粽香校园端午文化润童心

作者:李德祥 来源:祁门县教育局 时间:2020-06-29

  艾粽飘香,童心欢畅。祁门县中小学校突出“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推动端午习俗进校园,促进中华传统文化浸润童心、厚植情怀。
  粽香校园,师生乐佳节。为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感悟端午节传统习俗,端午前夕,祁门县彭龙中心学校、安凌中心学校、芦溪中心学校等利用综合实践课,纷纷组织师生参加“庆端午、包粽子”体验活动。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在老师和家长的示范下,同学们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学得可认真啦!校园里,包粽子、吃粽子,粽香四溢节气浓;师生间,说习俗、庆佳节,欢声笑语乐不停。
  吟诵经典,文化润童心。祁门县祁山小学、金字牌中心学校、实验学校、古溪学校等利用端午节这一契机,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入班,促进端午经典滋润心灵。各校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举办端午主题班会、诗词会、经典诵读比赛和撰写端午日记作文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感受华夏民族的源远流长,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厚植民族自豪、文化自信的深厚情怀。
  缅怀屈原,爱国铸情怀。屈原是端午节的节日元素与记忆符号,该县阊江小学、箬坑学校等校紧扣弘扬“屈原精神”主题,培元铸魂,助力未成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校切合中小学年龄特征,召开主题班会,了解屈原与端午节的节日渊源,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屈原的生平事迹,缅怀屈原功绩,激发爱国热情。举办屈原诗赋吟诵会,诵读《橘颂》,淬炼高洁人格;沉吟“吾将上下而求索”,坚定信念追求,品味“哀民生之多艰”,铸就百姓情怀。
  情系留守,爱心暖学子。祁门县各校情系留守儿童,用真情与关爱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祁门二中联合心理咨询团队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的力量”主题心理拓展活动,在留守儿童心中注入爱的力量;柏溪中心学校举办了“浓情端午,与爱同行”主题集中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关爱与温馨;祁山镇东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到阊江小学开展慰问活动,给留守儿童、贫困学子送去学习用品、慰问金和精神奖励,让他们分享到来自这个端午节的别样温暖。(李德祥)

 

责任编辑: 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