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黎阳镇:“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倡导时代新风

作者:王春 彭玮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 时间:2020-04-07

  为倡导文明新风,做好文明、环保、安全祭扫,屯溪区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系列的“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

  

  4月4日一大早,在徽陵公墓入口处,穿着鲜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引起前来祭祀群众注意,他们排成一队,一边正向前来祭扫的村民发放“文明祭扫”的倡议书,一边向他们免费发放祭祀鲜花,同时对燃放烟花炮竹和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倡导文明祭扫。“以前清明祭扫都是放鞭炮、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有火灾隐患。现在提倡鲜花祭扫,既环保卫生,又安全,应该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前来领取鲜花的李先生深有感触的说。

  

  据了解,黎阳镇共设置文明劝导和临时检查点80余个,向上山祭祀群众进行文明劝导。同时,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制,安排专门队伍对本辖区内的公墓、林地等进行重点巡视、值班蹲守。

  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800余份,鲜花500束,悬挂宣传横幅和LED电子显示屏42处,设置禁放烟花炮竹指示牌30个,发放其他宣传资料350余份,同时执勤人员查获烟花炮竹113个,切实让村民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营造“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良好氛围。

  此次“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走访入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小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志愿者们在张贴《关于加强清明祭扫活动管理的通告》、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册的过程中,耐心劝导村民采用敬献鲜花、植纪念树、书写寄语等方式替代传统祭扫,坚决抵制不文明祭扫行为,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环境。

  前期,由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同组织志愿者还开展缅怀先烈扫墓祭奠活动。(王春 彭玮)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