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郑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清明节多形式绿色文明祭扫受追捧

作者:周楷 来源:歙县郑村镇 时间:2020-04-05

  

  又见春草绿,又是清明时。4月4日传统节日清明节,郑村镇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多措并举,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祭祀方式祭奠先烈、缅怀先祖,让清明更“清明”

 

  “纸钱换鲜花倡导绿色祭扫新理念该镇结合今年防疫现状,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利用村中的大喇叭村委会LED滚动屏幕、QQ、微信等媒体宣传发放歙县文明祭扫倡议书给村民千余份,部分村民自觉自购献花扫墓。

  清明节当天,郑村镇和向杲村、潭渡村、郑村村先锋志愿服务者、社区矫正对象30多人早早来到外窑山公墓摆好预购的鲜花和歙县文明祭扫倡议书,向前来扫墓的村民开展宣传“纸钱换鲜花”文明祭祀活动,村民将手中祭祀的纸钱换成鲜花前往墓地缅怀先人,得到100余位群众的支持

  线上线下表哀思缅怀革命先烈为铭记英雄先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郑村镇组织镇村100多名干部参与“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大家通过登陆中华英烈网进入“网上祭英烈”活动专题页面,了解英烈事迹,砥砺家国情怀,通过鞠躬、献花、留言等方式表达道出了对英烈们崇拜和尊重之情。

  清明节当天,在外窑山公墓,镇村干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三鞠躬后敬献鲜花悼念革命老红军,缅怀先烈功勋,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继续完成共产主义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

  发挥模范作用加强防火巡查管控积极发动村内的护林员、农村党员,在清明期间加大对聚集性祭祀或露天焚烧行为的检查,100多名镇村干群分2个风险等级29个监测点,实时巡查监测,发现一起、阻止一起、惩罚一起。做到从源头的预防和治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山林火灾。同时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三不准:一不准聚集性祭祀、二不准焚烧祭祀、三不准亲戚朋友违法祭祀。

  很多民表示清明祭扫,关键在于意义,我们不烧纸钱,通过献花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追思先辈,这种方式很时尚,值得大伙推崇。(周楷)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