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作者:盛文超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04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缅怀先烈的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努力营造绿色、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发动各中心(所、站),以“四级联动”方式,在全市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

  4月4日上午7点30分,屯溪区屯光镇和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屯溪徽陵公墓、屯溪静颐城公墓和屯光镇南溪南集中安葬点等入口处搭设鲜花兑换台,设置文明祭祀宣传横幅,来自爱心365公益协会、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和城投先锋驿站志愿服务队的100余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手持鲜花,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发放《黄山市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绿色低碳祭扫理念,呼吁市民用手中的烟花爆竹和纸钱兑换鲜花,仅两个小时,发放倡议书3千份、鲜花1万束。

  屯溪区南溪南集中安葬点村民用爆竹兑换鲜花

  在黄山区雾山公墓活动现场的王芳说道:“以前焚纸、燃放鞭炮祭扫,吵闹又污染空气,现在提倡用鲜花祭扫,既保护了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真的挺好!”

  黄山区雾山公墓居民用纸钱兑换鲜花

  徽州区杨村乡村民谢风雷表示:“鲜花祭祀好看又环保,烧纸钱影响环境不说,还时常引发火灾,回去以后将动员亲朋好友都用鲜花来祭扫。”

  徽州区杨村乡向村民免费发放鲜花

  志愿者胡冬生带着他的女儿和父亲一起参加了这次的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她希望女儿通过参与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感受我市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在以后的生活中培养文明生活方式。

  志愿者胡冬生一家三口参加活动

  清明节当天,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设置鲜花兑换点300余处,参加志愿者4500人,共发放(兑换)鲜花23万束。(盛文超)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