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以鲜花换纸钱 黄山市文明办积极倡导市民绿色祭扫

作者:卢旭生 时间:2020-04-04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缅怀先烈的重要祭祀节日。清明节当天,黄山市文明办联合屯溪区文明办在黄山市烈士陵园、屯溪静颐城公墓、西溪南集中安葬点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倡导市民以科学文明的祭扫方式表达哀思,破除祭扫陋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4月4日上午,“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黄山市烈士陵园、屯溪静颐城公墓、西溪南镇集中安葬点入口处,向前来祭扫的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绿色祭扫、文明祭扫的好处,叮嘱前来祭扫的市民祭扫时不忘放松疫情防控,做到祭扫时不扎堆,祭扫后不聚集。同时,志愿者们还在活动现场准备了鲜花,呼吁市民用鲜花替换纸钱,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低碳环保和绿色祭扫理念,仅两个小时时间,就发放1万多束鲜花。

  在屯溪静颐城公墓现场,刚从歙县赶来祭扫的胡平高兴地说道:“以前焚纸钱、燃放鞭炮祭扫,吵闹又污染空气,现在提倡用鲜花祭扫,既保护了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真的挺好!”90后张琴表示:“今天来扫墓发现公墓真的比以前清爽很多,燃烧纸钱影响环境不说,还容易引发火灾,现在用鲜花祭祀好看又环保,为你们点赞。”

  据了解,清明节当天,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也相继组织志愿者前往公墓入口处向辖区居民宣传介绍焚烧纸钱对环境的影响,呼吁居民自觉改变传统祭扫方式,拓展移风易俗领域和范围。(卢旭生)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