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清明追思,家国情怀

来源:胡国新 汪晨 时间:2020-04-03

  又绿一方青草地,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我们开展清明祭祀,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是一种感恩教育,更是一种价值追求。

  清明追思,不能忘记我们的先人,于家,这是绿叶对根的眷恋。追思先人,是为了教育后人,告诉他们不要忘本,当怀敬畏之心。除杂草、培新土、献鲜花,以更文明方式开展祭祀活动,不忘先人,是无论何时都不会改变的祭祀本质。

  清明追思,不能忘记牺牲的先烈,于国,这是家国情怀的体现。今天的中国,来之不易,民族危亡之时,多少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无数英雄不惜流血献身,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日中国的繁荣安定。

  慎终追远,在庄重肃穆中,从“家”层面上的祭奠先人,到“国”层面上的缅怀先烈,献上一份深深的怀念,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同时,要从我做起,将文明祭祀体现在行动上,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胡国新 汪晨)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