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牢记先烈事迹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来源:歙县文明办 时间:2020-03-27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对于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激发爱国热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英勇顽强的歙县人民曾经为了争取平等和自由,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用一个个宝贵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历史篇章。在著名的“狮石惨案”、“小练惨案”、“祝筒坦惨案”、“街源事件”、“金竹暴动”等历史事件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革命精神气壮山河,丰功伟绩光照千秋。为了缅怀先烈业绩,铭记历史时刻,弘扬革命精神,歙县人民政府于1951年11月在城东公园兴建了第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亭”,1959年完工,1964年城东公园改名为“歙县烈士陵园”。1975年迁至城西公园。2006年3月将“革命烈士纪念碑”迁至大山林场。

歙县革命烈士纪念碑

  1927年底,方志敏同志领导的江西红军一千多人在狮石、石门、长陔一带开展革命活动。1934年9月在送驾岭战斗中受伤的31名红军伤员,被国民党军队从老百姓家中搜出后集体砍头,尸体抛入深潭,“狮石惨案”触目惊心。1935年,国民党围剿狮石村,杀死12人,其中5人遭挖心而死。据党史记载,从1927年12月至1937年5月,狮石群众与红军被捕杀达数十人。

  “狮石惨案”发生地

  1933年李春海率领工农红军8人从江西来组织农民90余人武装起义于金竹,建立苏区。1937年7月击溃三阳坑伪警局、税局,转战皖浙边境,发展至400余人。淳安林岩之役,弹尽事败,反动派追击搜山,连座甚酷,先后死事者21人,李春海同志匿迹旌德,待机再起。事被匪徒方建霞发觉,诱捕下狱。1937年12月24日在三阳坑遭匪残害,壮烈牺牲。同难者10人,其中英坑4人。

  英坑革命烈士纪念碑

  1934年,为配合中央红军主力转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方志敏的领导下,奉命北上抗日。12月26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9师3团途径我县汪满田村西山降时,遭遇国民党陆军49师围追堵截。激战中,团长王吉山等18名红军将士壮烈牺牲。

  汪满田革命烈士纪念碑

  1935年中共歙南县委决定在朱村等地发动暴动,由于攻打三阳坑的计划消息走漏,歙敌保四团纠集二个中队400余人与18日凌晨分两路分别向金竹、朱村进剿,敌所到之处烧杀掳掠,群众方广连与之搏斗壮烈牺牲。被捕队员陆木法、黄志远、汪金春在被敌押送途中英勇献身。

  岔口朱村烈士纪念碑

  1947年10月,国民党进剿我游击根据地, 制造了震惊全县的“火烧祝筒坦惨案”。游击队员张启益、张瑞来、张月珠被砍下头颅,悬挂于县城西、北两门士众。烈士遗体被当地群众安埋在祝筒坦村的大春凹。1975年8月在祝筒坦村外汰凸建立了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

  祝筒坦革命烈士纪念碑

  1948年4月,国民党伪保四团向我游击根据地棉溪、岔口等一带大举围剿,在反围剿斗争中,隐居在萌坑新四军皖浙支队奉命牵制敌军的任务,余世向敌军老剿歙县推进。四月二十九日,敌军保二、四团和县自卫大队等几个团的兵力分三路深夜偷袭,凌晨向我军发动全面冲锋,我军奉命反击,打退敌人几次进攻,敌军惊慌失措,竟炮轰民房,我军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从西北方向突围上山坚持战斗,并派出组织追击敌军,敌军被打死二十余人,敌军见势不对,争抢百姓财物向南逃窜,这次战斗中方猛猛等八人英勇牺牲。

  萌坑革命烈士纪念碑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木岭后一带开辟革命根据地。1948年农历11月中旬,我歙、绩、旌工委领导的黄东大队二连等一百二十余人在攻打黄村伪军碉堡后,回师竹岭驻地营部,由于叛徒告密,我部队遭到伪军包围,在突围战斗中,我军排长汪金闪、司务长鲍水生、战士程根水、洪观定、史江等六同志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

  木岭后革命烈士纪念碑

  1949年4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为彻底消灭往浙江逃窜的国民党残匪,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在洽河村后的龙王尖、村东大月岭一带奋不顾身地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搏斗,取得了胜利。在激战中,我军不幸牺牲了二十七位革命战士。这二十七位烈士姓名籍贯不知,遗体当时被收埋于武阳乡的方岭下,1956年迁葬于现址。

  武阳洽河革命烈士纪念碑

  后文:

  歙县革命烈士名录

  长眠在青松翠柏中的先烈们,

  是你们的鲜血点亮了中国的今天!

  历史不会忘记你们,

  祖国不会忘记你们,

  我们更不会忘记你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

  以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现实告慰英魂,

  白花一朵,寄托我们的崇敬与哀思。

  先烈们,你们安息吧!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