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璜田中心学校:欢乐庆元旦,中华文化点亮舞台

作者:潘佳鹤 胡晓岩 来源:歙县璜田中心学校 时间:2019-12-30

  12月27日,璜田中心学校举行“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汇演。本次汇演以“祝福祖国”为主题,以中华文化为题材,28个节目历时三个多小时。表演现场精彩不断,掌声不绝。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多个节目直接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爱。《读唐诗》《武术表演》《中国功夫》《愚公移山》《红昭愿》及教师集体舞等节目从不同层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教师原创作品朗诵诗《我爱你,璜田》充分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该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已有数年。当天,非遗传承人朱祝新、李翠英、胡金松亲临表演现场指导。因此,戏剧类节目成本次汇演的最大亮点。徽剧开场锣鼓有效营造了戏曲文化氛围,大大增强了舞台效果;《利市三跳》是传统古徽剧的精彩再现;样板戏《沙家浜》一招一式拿捏到位,展示了颇深的功力;《璜田时代》则将戏曲文化与现代歌舞糅为一体,是对戏曲文化运用中的一种大胆尝试,收得了非常好的视听效果。

  本次汇演使全体师生深深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了大家的文化自信,也检验了学校的艺术教育成果,展示了全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和创造能力。(潘佳鹤 胡晓岩)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