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行走的徽文化”主题社教走进黄山市新世纪学校

作者:姚文孙 汪文优 方晔 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1-10-20

  为切实发挥博物馆社会大课堂服务学生素质教育的功能,加强馆校结合,共建第二课堂,10月18日下午,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党支部书记石嫱带领徽博志愿服务队一行走进黄山市新世纪学校为该校中小学生们举办了“行走的徽文化”主题社教活动,将文博知识送进校园。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徽博讲解员引领学生们参观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图片展”,重点通过党的历次重要会议,系统地了解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讲解员采用图文结合的PPT讲解方式,为学生们宣讲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以及徽州文化,着重介绍了徽派建筑的特色和榫卯结构的运用以及斗拱的作用。丰富多彩的展示,妙趣横生的讲解,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轻松习得相关的文物知识,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饶有趣味。其次,徽州文化知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和体验环节,现场邀请四组20名同学上台合作进行徽派建筑构件之一——斗拱的拼搭。与此同时,徽博讲解员和志愿者们就徽州历史文化知识向在座的学生们进行互动提问、有奖答题,现场气氛活跃,为其展示了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孩子们对博物馆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理解和热爱。

  据悉,“行走的徽文化”主题社教活动面向基层,已日益成为徽博的一项品牌社教活动项目。徽博将坚守文博人的“初心”,履行好新时代博物馆的使命,继续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以送文博知识进校园等基层单位为载体,积极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家乡历史,讲好黄山故事,弘扬徽州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当好徽州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姚文孙 汪文优 方晔)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