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小企业 大担当丨黄山城投环境有限公司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来源:黄山城投环境有限公司 时间:2021-10-2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山城投环境有限公司围绕自身实际,以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着力把推进全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以工作实绩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

  每天早上7点左右,黄山福昌医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有限公司用来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的专用车辆准时出发,车上事先放置好专门的空袋子和消毒过的周转箱。“医院的工作人员会将医疗废物装袋、放入周转箱中,我们装车之后会马上通过专门的线路运回公司处置。”该公司负责人吴强说道。

  福昌公司是黄山城投集团下属环境公司控股的子公司,2007年7月建成投产,是全市目前唯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除了中心城区的医废垃圾,该公司还有专门的车辆深入三区四县,按照既定路线逐一完成医废的收运任务。“现在疫情形势日趋平稳,在偏远乡镇卫生室,我们经常跑一整天也收不满一桶垃圾,但为了确保医废垃圾及时收运,我们义不容辞!”吴强坦言,每一趟远距离的收运都是“赔本的买卖”,但他从不后悔,“我们虽然只是一个小企业,也应该担起这个责任,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不负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在抗击疫情的整体战中,公司一直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如何科学安全处理好医疗危险废物、避免病毒附着其上导致二次扩散,这其中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肃对待。”吴强介绍说,“处置医疗废物需要两级焚烧,第一次焚烧会将医疗废物分解成烟气,然后进行二次焚烧,可以让分解后的烟气燃烧得更加充分。”两级焚烧程序完成后,还要经过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环节,最终确保尾气达标排放。

  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工作人员与医疗废物中的病毒尽量“零接触”,避免感染,该公司及时研判,早早就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以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理等工作安全有序。一方面,公司专门推出“专人专车专路线”的运送方案,绕行远路,避开居民区和村庄人口密集区,最大可能降低风险;另一方面,公司采取“日产日清”的处置方式,确保医废垃圾不过夜,连平时清洁消毒后再次利用的垃圾转运箱也一起烧掉,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一般开炉一次可以烧掉3吨左右医废,公司从节能和节约角度考虑,会将收来的垃圾放在冷藏室,等积累到一定数量再进行燃烧。疫情期间安全为重,也顾不了这么多了!”吴强笑言,“我们公司为了抗疫,可以说真是不计成本了!”

  像这样“不计成本”“赔本的买卖”,吴强做的远不止这些。今年,随着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县设立了多个疫苗接种点,由此产生的医废垃圾陡然增多,且地点分散,为垃圾收运工作带来很多新的压力。经公司党支部研究讨论后决定,从原本的收运队伍中抽调单独的车队,专项负责疫苗接种点的医废垃圾收运工作,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自今年5月以来,福昌公司累计收运疫苗接种点医废垃圾8.035吨,累计清运点次176次。“疫苗接种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我们公司不能掉链子,更要为群众办点实事!”

  占地面积40亩,在职员工19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车仅3辆……福昌公司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企业”。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不计得失、勇担责任,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个“小企业”的“大担当”。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