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公路中心歙县分中心厉兵秣马奋力备战春运

作者:钱贵宝 来源:黄山市歙县公路分中心 时间:2021-01-13

  一年一度的繁忙春运即将拉开序幕,黄山市公路中心歙县分中心践行“人民至上”的指导思想,在落实当前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冬季养护管理工作,未雨绸缪,统筹谋划,奋力备战春运“大考”,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应急保通能力,保障公众平安畅行。

  加密上路巡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秉承“一旦发现、及时处理”原则,加大日常养护巡查频次,重点对所辖公路的路基、路面、桥涵及沿线公路设施等加强巡查排隐患,发现缺损及时修复,做到安全监管无盲区。同时,对公路长陡坡、急弯、高挡墙、高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易积雪结冰路段等,设置必要的警示标志标牌,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通行安全。

  处治路面病害。正值数九寒天,及时调整养护作业内容,重点对所辖1条国道、3条省道路面坑槽、裂缝、沉陷等开展小修保养作业,防止病害继续扩展。施工过程认真落实技术规范,严格按照开挖、清扫、填料、压实等施工步骤进行修补,做到路面无坑槽、无积水结冰,保障春运期间公众出行安全。目前,已修补路面1300余平方米。

  给行道树“瘦身”。组织人员、机械对所辖公路沿线遮挡行车视距,遮挡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绿化树木进行“矮化瘦身”,提升道路通行安全。同时,对树型、树姿不佳,影响正常透光和景观效果的行道树进行修剪,为春运出行提供良好的公路环境。

  让桥梁顺畅“呼吸”。桥梁伸缩缝有热胀冷缩功能,如果伸缩缝出现堵塞情况,就会影响到桥梁自由伸缩,从而直接影响到桥梁的使用寿命。歙县分中心加强域内39座桥梁的保养和维护,及时清理伸缩缝、泄水孔的淤泥和杂物,对桥下各类垃圾、堆积物等一并清理,确保春运期间桥梁运行安全。

  进入“临战”状态。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和突发事件,根据以往除雪防滑经验并结合所辖公路实际,完善冬季恶劣天气应急抢险预案,成立抢险队伍;做好除雪机械设备、养护作业车等检查维护,确保性能良好,机械操作手24小时待命,随雪而动;因路制宜,备足防滑料、融雪剂、防滑链以及铁锹和扫把等,随时快速有效展开除雪工作;做好与交通综合执法、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密切关注辖区内的天气情况,及时掌握公路通行状态,一旦发生冰雪灾害,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抢险工作,保障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钱贵宝)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