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赴安徽博物院学习考察博物馆业务工作

作者:姚文孙 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0-10-27

  为进一步提高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好地对标国家一级博物馆服务广大社会公众,10月26日,副馆长姚昱波带领馆属各部门十名业务人员前往安徽博物院进行业务交流学习。

  安博为徽博此次学习考察做了精心安排,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敏拨冗晤谈,办公室主任丁飞陪同重点参观了“潘玉良的美术课堂”、“徽州古建筑”专题展览等,观摩了纸质文物脱酸实验室,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浩主持座谈会,双方就博物馆运行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指标体系》《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指标及考察要点》,安博学术研究部、展览设计部、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文化服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享了其工作经验。

  安徽博物院以文物资源为基础,陈列展览为平台,文保科研为推力,宣教服务为保障,在安徽省率先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副其实,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工作规范、经验丰富。尤其是安博各部门工作的计划性、互动性、绩效性非常强,每年都会举办诸如“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安徽”“皖乐徽声——安徽音乐戏曲文物展”等精品临展,并定期面向青少年和社会群众免费开放公益性教育活动和讲座活动,包括“安徽文博讲堂”“爱上博物馆”“安博之友”、安博阅读空间系列活动“探寻文物背后的科学小知识”、“自在花开自在香——探寻博物馆里的那些花儿”、志愿者团队“服务基层行”历史文化宣讲等各类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使徽博一行受益良深。

  国家文物局授权中国博物馆协会开展国家一级馆评估是对博物馆工作条件和工作质量的一次大检验,是加强和规范博物馆行业管理,促进博物馆提升教育、展示、服务、研究、保护、安全等运营水平的重要举措。虽然徽博2017年初获得了国家一级馆的殊荣,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徽博将切实把一级博物馆建设纳入一个长效机制,根据现行运行评估要求,积极寻找差距、加强学习、逐步整改,结合实际情况,在硬件、软件方面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便更好地适应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要求。(姚文孙)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