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公路局歙县分局“路政宣传月”在行动

作者:钱贵宝 来源:黄山市歙县公路分局 时间:2020-05-22

  进入5月以来,黄山市公路局歙县分局以“防疫情、守安全、保畅通、优服务”为主题,采取多种举措,丰富宣传形式,深入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路政宣传月”活动,促进公路执法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展示路政执法队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的“硬核”担当。

  广泛宣传增实效。通过在公路沿线重要节点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公路电子情报板、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短片,营造保护路产路权浓厚宣传氛围。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采取设置宣传展台、制作展板,借助新媒体等方式,从超限超载治理、建筑控制区保护、附属设施维护、涉路施工许可、路域环境治理、公路安全保护等方面,大力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安徽省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路政管理规定》、《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政策、新标准和新措施,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把接地气的法规解读、公路业务办理流程传播到社会各界。目前,已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设置横幅3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7条,路政宣传车上路巡回宣传20余车次,制作展板6块。

  上门送法敲警钟。该局结合“法律六进”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5月14日,路政执法人员走进徽投鸿瑞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及管理者面对面的交流,解读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公路安全知识,渗透法治力量。随后,走进施工现场,向现场施工人员及驾驶员发放宣传材料,并敲敲警钟,阐述超限超载的危害,讲解从源头上扼制超限超载的重要性,严格要求运输车辆合法装载,确保超限超载车辆不上路行驶。还先后走访其他运输企业、建设单位及公路沿线乡镇等,上门发放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单,宣讲超限运输、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对公众出行造成的危害等,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要“学法、懂法、守法”,时刻敲响警钟,为依法治路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以案释法促宣传。通过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扩大宣传效果。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运行规律和特点详细摸排,围绕超限运输重点区段,采取灵活机动的执法模式,延长执法时间,延伸执法区域,加大错峰巡查频次,在对避、绕、躲的货运车辆进行严厉查处的同时,向车主以案释法,使依法合规使用公路宣传工作深入人心。5月11日17时至22时,该局联合金川乡政府、县交通运政、县砂石整合治理办公室,在S347、S474、G233线开展夜间联合治超行动,硬是把3台涉嫌超限车辆揪下公路,既打击了“昼伏夜出”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国家路产路权,又对车主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其现身说法,宣传活动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显著增强。

  依法行政强服务。该局以开展全国第6个“路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增强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更好地投入到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针对大件运输等问题,主动服务,倾听企业在公路运输中的难题,帮助寻找解决对策,并与各重点运输企业建立跟踪服务机制,提高服务针对性,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位于歙县经济开发区一家公司有一批大件设备发往浙江。该局接到大件运输初审核查函后,路政执法人员立即赶往企业对货物尺寸和装车后尺寸进行勘测,对申报路线走向进行现场勘验,并及时和申报人进行沟通,提出合理路线和建议。最终该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通行证,货物如期送达。截止至目前,已办理大件运输4件。(钱贵宝)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