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调查队“线上办公”保障疫情期间调查工作不断档

作者:陈志勇 来源:休宁公路分局 时间: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统计局黄山调查队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黄山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调查工作实际,迅速调整工作方式,全面开启“线上办公”模式,有效保障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各项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线上宣传”,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队党组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把中央关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及时通过单位微信工作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认真落实国家局、总队、市委的相关通知要求,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提醒和防控知识,要求领导班子、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做好防疫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自身及家庭防护,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突出正面宣传,严格遵守各社区防疫规定,及时报告重大情况,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线上调研”,提供疫情影响信息服务。紧扣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依托微信“问卷星”、QQ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山居民工作生活状况调研问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民工返乡务工情况调研问卷”、“新冠肺炎疫情下防控物资需求情况调研”、“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调研”、“国家“社保‘免五减三’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等系列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民生影响的专题调研,及时、快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城乡居民、企业产生的影响,带来的困难和他们的心理反应以及建议期盼,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依据。

  “线上办公”,确保常规调查有序开展。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措施,在疫情防控前期,为避免办公场所人员聚集,队里制定了科室轮班制度,队领导主动带头值班,其他专业人员在家开启“线上办公”模式,网上学习国家局、总队、市委市政府文件;针对住户收支调查、物价调查等常规调查工作,科室专业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群布置和调度调查工作;并依托PDA加大电子化手段采集居民生活收支、物价等数据,通过调查工作平台及时开展数据上报情况监测、数据审核和信息核实工作,规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种调查数据上报工作,确保各项调查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线上关怀”,确保调查网络安全平稳。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黄山队借助微信公众号、手机短息、调查平台短信、QQ群向全市调查对象发送“致全市广大调查员、记账户的一封信”、“致全市劳动力调查员的一封信”、“致全市物价采价员的一封信”,对他们勇敢地坚守着全市调查数据采集第一线,为疫情防控期间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并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全市调查企业、调查户等调查对象宣传普及家庭防控疫情科学知识,及时传递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引导调查对象树立坚定信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鼓励他们创新工作方式,减少面对面接触,降低相互感染风险,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切实保障调查网络安全平稳。(陈志勇)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