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司法局以“小”促“大”强化农村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汪建兴 来源:休宁县司法局 时间:2019-12-10

  休宁县司法局在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找准传统宣传和现代宣传的契合点,善于以“小”促“大”,强化农村法治宣传,在提升全县广大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上呈现出大能量,发挥“大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小”阵地构建“大”氛围。走进该县21个乡镇157个村(社区),一个个法治宣传“小专栏”“图书角”特别引人注目。这一个个“微”不足道的法治宣传“小专栏”“图书角”,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张贴法治标语、法德故事挂画,大力宣传法治内容,引导村民阅读法治书籍,营造人人关注法治的良好社会环境,构建了乡村普法的“大”氛围。

  “小”讲座增强“大”意识。12月4日上午,该县源芳乡举办《宪法》知识讲座,邀请县信访事项调委会调解员实地讲解辅导。调解员运用自己经办的大量调解案例,对《宪法》《人民调解法》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受到参加讲座的乡村两级干部欢迎。这样的法治“微讲座”只是全县的一个缩影。该县通过“百场法治讲座进乡村”、“送法下乡助春耕”等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各乡镇,紧紧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扫黑除恶、婚姻家庭、继承、工伤医疗、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开展法治讲座,不断增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性。一堂堂接地气的法治“小讲座”,润物无声,增强了村民守法用法的“大”意识。

  “小”微信提供“大”服务。该县司法局善于运用“微信群”促成法律知识“大”传播。组建全县基层司法行政微信群和法律援助工作群,并在157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不定期在159个群中推送普法动态、法治资讯、政策法规、法律援助和热点事件等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法治内容,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法律知识普及率,“小微信”及时为群众提供了法律“大”服务。

  “小”电影夯实“大”文化。“农村公益电影”是一项民生工程,深受农村群众欢迎。该县巧妙利用“小电影”来夯实乡村法治的“大”文化。将农村普法栏目剧和公益电影一同播放,确保公益电影村村播放普法先行,在全县157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微电影巡回播,内容涉及《森林法》《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承包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小电影”法治文化在农村的渗透力和传播力,2018年以来,该县共播放法治微电影2638场次,为全民守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扎实基础。(汪建兴)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