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让学做好人成为时代风范

作者:吴 登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19-12-09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典型选树目标化、系统化、品牌化,颂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时代新风范逐步形成,持续深化“好人成名人”建设,突出模范好人带动效用,将模范、好人“传帮带”融入工作生活,让模范发挥引领作用。

  人人推荐,让学做好人成为时代风范。歙县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月收到广大人民群众推荐的好人线索量上万条,许多道德模范、好人纷纷从幕后走向台前,引领着时代风尚。截至目前,歙县各级好人、道德模范280人,其中中国好人17人,位居黄山市区县第一。

  深化“好人、名人”建设,让好人成为名人,让名人转为好人。93岁高龄的退役老兵汪在君60余载坚守烈士墓,90后聋哑外卖小哥周健勇救落水老太、28载携妻护林的林场职工洪晓春等受到了人民日报的点赞。在歙县这片土地上,用“中国好人”的力量,播下了坚持与善良的种子,“好人”成为了“名人”。把老板让给妻子当、只身回到家乡当支书的吕佛才、致富不忘家乡的安得装饰集团董事长曹成学,他们有“名”却不忘本,反哺家乡、传承技艺,让道德滋润乡邻,让文明洒满心间。

  突出模范好人示范引领带动效用。将模范、好人“传帮带”融入工作生活,十九大党代表黄山好人晏文娟、中国好人洪晓春分别成立模范好人工作室,为模范精神传承提供新阵地。成立好志愿服务队伍,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吴笑梅的“一枝梅”教会了2万多人徽州剪纸;成立市首支“中国好人”命名的“好人吉权”志愿服务队,捐款14万元,帮助26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安徽好人凌家福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为村民送去便捷。

  积极培育乡贤文化,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在深渡镇定潭村,全村人共同努力,共建全国文明村,村歌《定潭,人间天堂》,入选“中国十佳村歌”,唱进人民大会堂;此外雄村村村歌《雄村,美好的村庄》不仅入选“中国十佳村歌”,其作词、作曲分获十佳村歌作词奖和十佳村歌作曲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的张一帖家训家风,树起了一块“大医精诚”的丰碑;绍濂乡小溪村、许村镇许村、郑村镇郑村村规民约入选全省优秀村规民约;三阳、杞梓里红白理事会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多方位宣传模范事迹。打造紫阳路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宣传街道,9个文化场馆设立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展板,让好人好事随处可见;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单位、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10余次,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引领时代新风。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会,让好人好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做得到,让每个人的道德小善汇聚成全县的大德之海。

  关爱身边好人,礼遇道德模范。近年来,为22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提供了1837.97万元道德模范贷。积极募集道德建设基金,在春节等节日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送去关怀。“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深入挖掘推荐身边好人,弘扬模范精神,需要我们在全社会掀起争当好人的热潮,让好人的故事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歙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胡鸿鑫表示。(吴 登)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