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小川乡古稔村:赤子返村兴乡梓 村美人和产业旺

来源:歙县小川乡古稔村驻村工作队 时间:2022-08-09

  古稔,从谷稔所化,取五谷丰稔之意,至今370余年历史。村落位于歙县南部山区,小川乡东部,距歙县县城55公里,离浙江千岛湖70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333户1005人,党员44人,传统农业作物主要为茶叶、油茶、山核桃等,耕地面积1900余亩。

  这里曾是一个大家说起来就直摇头的省级贫困村,环境脏、乱、差,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一没资源、二没外援,村集体收入为零。

  2018年以来,通过邀请在外打拼多年的乡贤能人吕佛才回村任职,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革除陈规陋习。如今的古稔村,举目可见村村通达的沥青道路、漂亮宽敞的村民活动中心、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从过去人们口中的“苦路源”变身成为产业兴、村貌美、文化浓的小康文明先进村。

  百姓腰包鼓,产业发展“底子”实

  头雁引领群雁飞。小川乡党委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将心系家乡的党员企业家吕佛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并重点培养。吕佛才说:“虽然我在厦门打拼了20多年,但无论走多远,小川才是我的家,古稔才是我的根。”在村级换届选举中,他深孚众望,以赤诚之心挑起了支部书记、主任的重担。

  吕佛才回乡任职后,他坚持从基础抓起,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四议两公开”程序,以实际行动带领村“两委”干部为民办实事。同时,他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网格化服务联系群众制度,38名党员分片分组联系全村65个残疾、孤老等重点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吕书记经常到我家,帮我出点子增加收入,为我介绍企业务工,鼓励我通过双手创造财富过上幸福生活……”五保户程文建把吕佛才的“好”长挂嘴边。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发展伊始,吕佛才通过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商讨,并结合“古稔人士微信群”征求在外人士意见建议,编制《古稔村2021-2025年“十四五”发展规划》,初步排出规划建设项目80个,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将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合力共谋发展。

  人心向背,是事业成败的关键,百姓参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但古稔村的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发展产业没技术,发展经济没资金,如何发展经济成为摆在众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第一步在于抢抓机遇争创收。2019年,因黄千高速施工,古稔村老村委会处出行受到影响无法正常办公,吕佛才书记通过主动腾出自己公司的办公场所,为村委会免费提供标准的办公场所和用水用电,并为村委会配齐电脑、复印机等办公用品。原村委会大楼以每年5万元出租给施工单位,同时拆除旧村部一间房屋获得补偿40万元,为村里发展攒下家底。

  第二步在于因户施策解难题。结合各户实际,对脱贫户注重实施一户一策、分类管理。对有就业愿望的,结合该劳动力能否外出、劳动能力强弱等因素,分类安排到厦门清亚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务工的11人、在村内农业产业基地就业和项目务工的27人、通过开发村级公益岗方式帮助实现稳定就业23人;对因身体原因无法就业的13户脱贫户,帮助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对有发展产业意愿的35户脱贫户,帮助谋划产业发展项目、提供小额贷款资金、落实消费扶贫等方式解决其后顾之忧。比如养殖大户吕俊京,曾经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他的母亲因车祸导致左小腿被截肢,行动不便。为照顾母亲,吕俊京回到家中,希望可以就近创业谋生。吕佛才得知情况后,帮助对接农业专家上门指导,联系扶贫小额贷款种植覆盆子,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歙南土鸡等, 2021年实现收入达到25万元, 这让吕俊京在村里“出了名”,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

  第三步在于创新思路破瓶颈。由于过去交通不便、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吕佛才以本村的地域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为突破口,引进公司开展合作,投资280万元新建村集体茶厂建成高山有机茶生产线,带动脱贫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先后打造泉水鱼、百香果、茶叶、油茶、山核桃、红豆杉等6大产业基地,盘活了全村的发展。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0多万元,是2016年收入的10倍之多。

  通过各方努力,2017年实现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脱贫户实现稳定脱贫。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18362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0%以上。

  旧瓶装新酒,人居环境“面子”新

  发展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在初尝发展的甜头后,吕佛才的眼光也放得更远。通过完成《古稔村2018-2021年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实现上庙坞至关山路口8宽米的主干道扩建,并进行了沥青浇注,彻底解决古稔村交通瓶颈问题。

  通过村企合作投资近2000万元,对村史馆和全村六个村民小组道路、农副产品晒场、停车场进行提升建设。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不少工程涉及村民的房屋土地等问题,阻碍重重。眼看工程就要因此而搁置,吕佛才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甚至为了让村民打消顾虑,吕佛才无偿拿出自家的土地置换给村民,工程最终得以顺利完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农副产品晾晒难和停车难的问题。

  富而思进求发展。2020年开始,通过打造“皖浙1号”自驾游线路上最大的特色泉水鱼养殖基地,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增加了垂钓、烧烤、瓜果采摘、高山茶叶手工制作、土特产品品尝和农机具展示体验项目及夜景景观设施,让游客24小时都能体验到乡村魅力。沿古稔河一线种植柳树320多株,打造古稔村沿河道路柳树带,让游客体验“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乡村感觉。目前全村正积极筹划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接待设施,为乡村旅游做好铺垫。

  同时,吕佛才牵头整合“百步阶梯”攀登、映山红观赏、蔬果采摘和古民居休憩等多种形式为一体,集中打造休闲徒步健康游模式,全面建成“石马山”旅游自然景点,通过乡村游增加村民收益。

  刮“文明之风”,美丽乡村“里子”美

  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要让老百姓住得好、面子新,更要精神足。

  “这片土地哺育了我,能让当地村民生活好起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古稔村的一员,吕佛才始终不忘初心,情系故乡。2018年以来,吕佛才组织村民将元正组原破损小学校舍改造成古稔村村史馆并对外开放,为留住乡愁、传承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为解决村民就业,成立黄山亚川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共计介绍本村80余人在外务工,每年支付务工报酬500余万元;为了给广大村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自掏腰包投资建设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投资20万元新建了歙县首座村级电影院,无偿为老百姓播放电影,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依托改善后的基础设施,通过播放爱国电影、举行娱乐活动,村民生活更充实,处处展现新气象。

  为激发村民内心的文明意识,古稔村突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德孝文化为切入口,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每逢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会为全村老年人举办活动,发放慰问品,让老年人共享全村发展成果。在全县率先建成了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大家通过文明的举止,把生活垃圾兑换成实用的生活用品,让讲文明、树新风的群众得到应有的奖励, “文明之风”在潜移默化中厚植于老百姓的生活中,以前随处可见的麻将桌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村史馆、电影院、农家书屋、文化墙、徒步健身场所。2021年,古稔村荣获黄山市“一抓双促”典型示范村,实现全年零信访,完成古稔村全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