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微改造”改出幸福村 “精提升”锻造新叶田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8-07

  祁门县历口镇叶田村坚持开展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走进叶田村,只见整洁的村道、干净的河道、鳞次栉比的房屋、绿树环绕的村庄,令人神清气爽;沙堤河穿村而过,村民沿岸而居,叶田村已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这几年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生活在这里非常舒服,村民的精气神也越来越好,生活很有奔头。”村民叶镇均说。
  叶田村充分利用一河两岸的地理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清除河岸杂草,打造人工草坪,建设人工护岸;利用青石板、枯树、废旧磨盘等打造乡村公园桌椅;就地取材移植茶棵绿化闲置荒地;修复人行步道、菜园挡墙等,打造“五小园”,在“微改造”中施展“绣花”功夫,从细处入手,擦亮青山、绿水、古建筑等诸多乡村要素的原色,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庭院”。如今,以往荒芜的河岸变成了微型公园,并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2020年以来,叶田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完善了村规民约,引导和鼓励村民依规、依制度办事,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优良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新风,引导人们从德向善。不久前,叶田村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评选出5名村民公认的“好婆婆”和“好媳妇”。
  “我们通过好婆婆、好媳妇等模范典型评选,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特别是在村里营造了浓浓的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尊老爱亲的道德标杆,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家庭积极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在全村掀起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孝亲敬老的乡村文明新风。”叶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甜梅说道。

  接下来,叶田村将坚持建设美丽乡村两步走,明确创建目标,确保有“标”可照;培育树立典型,保证争创有“榜”可依,推深做实“微改造、精提升”,不断满足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