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共青团歙县溪头镇委员会组织开展“重温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宣讲活动

作者:江夏友 来源:歙县溪头镇 时间:2022-08-05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8月3日,共青团歙县溪头镇委员会组织共青团员来到歙县红色教育基地——溪头镇汪满田红军烈士墓开展“重温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0名团员参与。

  在烈士墓前,大家重温了入团誓词,随后,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当年途经此地的一段悲壮历史:1934年12月26日,为了掩护方志敏、粟裕率领的红军主力向汤口转移,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十军团十九师第三团奉命做“后卫掩护”,在汪满田一带牵制追击而来的国民党四十九师补一旅,并在西山降与国民党军展开了长达4个小时的激烈交火。由于敌军趁红军不备绕道占领了制高点,红军伏击点地形低,且武器装备和兵力都没有任何优势,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为了主力部队的安全,三团300多名官兵面对800多敌军兵力,仍毫无畏惧,殊死拼杀,激战中团长王吉山等18名红军将士英勇牺牲。战到傍晚,红军被迫摸黑向西坑方向撤退,途中又有7名重伤员相继牺牲。此次战斗被称为“西山降血战”,在中共歙县党史上留下悲壮的一页。

  前辈们所表现出对革命理想的崇高追求和对解放事业的坚定信念,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青年,大家踊跃发言,表示要牢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江夏友)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