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区仙源镇:三举措做好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作者:杨积涛 杨文静 来源:黄山区仙源镇 时间:2021-12-20

  “冬至”将近,为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切实杜绝火灾隐患,确保“冬至”期间林区平安,社会稳定,黄山区仙源镇三举措倡导文明祭扫,强抓“冬至”期间护林防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山林防火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镇、村(社区)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即时调整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明确各成员职责,建立健全镇、村(社区)森林防火巡查员队伍和防火应急救援队伍,修订完善防火应急预案;要求各村巡查员坚守岗位,对山区和公益性公墓周边进行定点巡查,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全面做好预防和扑救野外用火的各项工作。

  倡导文明祭扫,营造山林防火氛围。充分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LED电子屏、公开栏、微信群、横幅、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和灭火等常识,倡导人民群众文明祭扫,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在各重点区域内增设4处指定焚烧点,要求不在林地、道路两侧烧纸焚香,自觉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对重点区域、入山道口等重点部位增岗设卡,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柔性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加强应急演练,守住森林防火底线。镇、村两级组建5支共110余人护林防火应急小队,常态化开展护林防火培训,加强扑火工具更新和维护,目前,全镇已配备护林防火套装20套、铁锹31把、打火把270把、砍刀37个、灭火枪4个、风力灭火器8台、防火锣2个;要求全体镇、村(社区)干部“冬至”期间在岗在位,值班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应急防火队伍随时待命,保持通迅畅通,坚决守住护林防火底线。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