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县新安镇:七尺街的华丽“变装”

作者:潘彬 姜旺家 来源:祁门县新安镇 时间:2021-12-20

  祁门县新安镇高塘村七尺街平整干净的青石路面、斑驳疏影的马头墙壁、展现今昔变迁的楹联、文字……七尺街是一条百年老街,几年前还是一副破旧的模样,如今已华丽变装,成为展示高塘村历史的“影巷”。它的变化,不仅是新安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给高塘村增添了颜色同时,更给村民带来了实惠和满满的幸福感。

  踱着步子,顺着青石板路,笔者来到高塘村“七尺街”。“吴楚世家”的楹联熠熠生辉、古香古色。马头墙壁上悬挂着精美的图片,配以文字解说,娓娓讲述着七尺街的百年沧桑巨变。

  “七尺街”变化大,最高兴的是咱老百姓。”家住附近的村民王彪高兴的说到。“与以往的生活环境相比,如今的七尺街焕然一新,“整齐了,干净了,好看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几个档次,心里舒坦。”

  漫步在“七尺街”,笔者看到几位老人坐在一起,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欢快的笑声不时响起。80多岁的王爷爷就是其中一位。从出生起,王爷爷就在七尺街居住。他告诉笔者,以前的七尺桥街比较破旧,石板坑洼不平,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整个街道看起来比较杂乱。

  “现在不一样了,路修了,墙刷了,厕所也改了,各家各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老邻居没事儿就凑在一起说说笑笑。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想不到。

  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落实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美丽高塘、由我守护”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对村主干道,居民房前屋后和道路两侧垃圾进行清理,竭尽全力把高塘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精品乡村。“七尺街”的华丽变装只是该镇发展征途中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