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西溪南镇:小黄牛 脱贫牛 增收“牛”

来源:徽州区西溪南镇 时间:2021-10-25

  徽州区西溪南镇竦塘村,2016年以来按照“一村一品”脱贫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整合各级项目资金,把培育和壮大小黄牛特色养殖优势产业作为扶持重点,大力发展小黄牛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高效的山区特色畜牧产业扶贫发展之路。

  徽州区西溪南镇竦塘村,地处徽州区西部,与休宁县接壤。全村有12个自然村,32个村民小组,1186户,人口3998人。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710亩,山场面积8068亩,是建档立卡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户184人。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竦塘村重点打造“小黄牛”产业,通过注册“竦塘”商标、扩大养殖规模,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和村民致富增收。2020年底,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村均4.3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77.6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3375元提高到2020年的1.39万元。

  

  发挥村域优势,做好“牛”事

  竦塘村养殖小黄牛有着100多年历史,也是黄山市小黄牛养殖数量最多的村。竦塘村紧紧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目标,成立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小黄牛养殖基地,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累计投入资金257万元,先后新建2个标准化小黄牛养殖基地,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8万元、43.5万元、75万元、115万元。带动全村326户养殖小黄牛,数量达1000多头。

  注重精准施策,念好“牛”经

  竦塘村聘请市、区二级畜牧兽医技术专家组成小黄牛扶贫基地专家指导组,从基地规划、小黄牛养殖技术,特别是口蹄疫病、牛结节病等防治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了科学养殖、精细指导。结合省级第三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对小黄牛基地粪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新建饮水外排管线20米、密封储液池240立方米、堆肥棚280平方米,配置还田污水泵1台、建还田污水泵管网100米。场区实现雨污分流、饮污分离,养殖场粪污治理后,通过种养结合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坚持脱贫致富,走好“牛”路

  竦塘村将小黄牛养殖项目收益的20%持续用于贫困户脱贫后的产业发展。预留部分收益资金实时关注全村边缘户和低收入的已脱贫户,用于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其余收入用于发展生态黄牛养殖,示范带动全村更多农户投入到黄牛养殖产业中来,逐步扩大养殖规模。该村现已吸纳31个贫困户107万元小额信贷资金,自愿入股合作发展黄牛养殖,每户获得1000元—2500元不等产业红利。

  目前,小黄牛“竦塘”商标已注册,下一步竦塘村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竦塘村小黄牛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ahhs_zh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