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阳湖镇:“内外兼修”守护一江碧水

作者:汪媛 来源:屯溪区阳湖镇 时间:2021-10-25

  金秋十月,徜徉在新安江南岸,碧波微澜,清风习习,仿佛行走在一幅山水画卷之中。2021年来,屯溪区阳湖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总体目标,压实责任体系,强化工作举措,纵深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改革和河长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新安江屯溪段国家级示范河建设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阳湖镇乡级总河长被评为全国优秀河(湖)长。

  珮琅河畔的鲜花带最近成了市民新的网红打卡点。“这里一眼望去就是一片花海,带着家人一起来河边走走,亲近大自然,真是太美了。”市民吴女士说。2021年,阳湖镇围绕全域大花园目标,在新安江、朱村河、珮琅河、定邦河沿线种植花卉6万余平方米,打造江河沿线绿带花带,吸引市民在花海畅游。母亲河的美丽需要市民共同来守护,除了日常监督服务外包公司对镇域内河面保洁之外,阳湖镇还组织开展“清江清河清库”专项行动、“保护母亲河——新安江”生态环保行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活动10余场,通过发放一封信、设立警示牌、开展文明劝导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使市民保护水环境从“他律”变“自律”。

  源头治理是关键。2021年,阳湖镇以重点打造“幸福河湖”为抓手,投资900余万元对珮琅河(屯溪区段)流域约3.4公里进行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增加水体流动性,新建生态氮磷截留沟、生态拦截带和人工湿地等。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7个自然村进行污水改造,完成朱村河、珮琅河排污口整治和亚行PPP项目,大力实施江南新城地下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和阳台水治理,将城市和农村污水纳入市政管网,不入江河。此外还在柏山社区、紫阜村等建设“生态美”超市,鼓励村(居)民以垃圾换生活用品,换出经济实惠,换出绿色发展。

  把机制抓在手,才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阳湖镇充分发挥“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制度优势,探索用“放大镜”看问题、用“显微镜”抓整治、用“望远镜”找共享、用“平面镜”照自身的模式,守住生态底线。每位河长带着问题巡、带着放大镜找,在巡河时间、距离、范围上明确要求,在问题发现处置上限定时限,2021年来镇级河长共巡河96次,村级河长巡河904次,发现的27个问题均已第一时间处置。同时,建立联合巡查报告、联动协作配合、联席会议和警示教育制度;创新“河长+警长”“河长+检察长”及聘请社会监督员,更方便群众对河道问题进行监督举报,聚力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为美丽新安江山水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