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碧阳镇:念好“三字诀”助力创城显成效

作者:周颖 来源:黟县碧阳镇 时间:2021-10-25

  为切实推进和宣传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工作,黟县碧阳镇上下拧成一股绳,层层压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结合镇域实际,多措并举,不断丰富文明创建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全面落实创城相关工作。

  “点”上发力浓氛围。精细梳理镇、村(居)、组及其沿线上问题反弹情况,进行靶向治理,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针对占道经营建立“日巡查日反馈”机制动态联系清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安装“讲文明,树新风”等三类公益广告共100余块,同时在显著位置展示核心价值观,在社区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居民公约”“黄山文明16条”,在村庄显著位置展示“村规民约”,在三个社区施画无障碍停车位,为视力残疾人及听力残疾人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全镇居民感受到文明风尚的热潮,营造出浓厚的创城氛围。

  “治”字入手美环境。建立健全镇、村(居)两级考核管理办法和奖惩机制,各村(居)根据村庄情况划分多个片区,每日不间断开展卫生清洁和巡查,确保所负责区域干净整洁;组织村民、党员、志愿者开展“治八乱”行动,重点整治村庄中“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参加环境整治的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补齐组织架构,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展示在显著位置,同时设立五个功能室,健全健身活动室健身器材,在显著位置设置“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9个。

  “创”字结合强队伍。制定碧阳镇“百名干部进百网包百户”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实行周调度月总结机制、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片区负责制,组织干部包保小区和背街小巷文明创建工作;充分运用“黟家人”小程序,全镇随手拍共提交483条,我的期盼共发布13条,我的奉献共领取551条,发动居民以利用随手拍发现、反映、监督不文明行为的方式参与创城,发动全镇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