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创意九砂 点亮乡村

作者:汪士奇 时间:2021-10-25

  10月24日,走进徽州教育文化团队22名志愿者,赴歙县深渡镇九砂村考察姚文采故居遗址,乡村文化和晒秋情况。

  九砂村位于歙县国家AAAA级风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之中。九砂依山傍水,新安江穿越其中,是一个典型的渔村,曾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村中有姚文采故居遗址、姚氏宗祠和阶梯型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宛如山水之间立起的“布达拉宫”。

  该村与陶行知同学的姚文采(1893-1958),曾担任安徽中学和南京市第六中学校长,黄山建设委员会工赈处副主任、黄山管理局局长等职,并创办黄山天都文物社,为开发黄山作出了贡献,著有《生物学讲义》、《解剖学讲义》等作品。

  在姚氏宗祠墙壁上挂有“衣食起居风俗”“四时八节风俗”“婚姻嫁娶风俗”“生辰寿诞风俗”“营建风俗”“殡葬祭祀风俗”等乡土文化的展板,充分展示了该村悠久历史、文化淳朴的乡风习俗。

  在九砂两个码头旁,不少游客乘着游轮结队前来参观该村晒秋情况,在村内1公里长的沿江旁空地上,丰收后的村民将稻谷、玉米、南瓜、辣椒等农作物搭建成各种图案进行晒秋,便于城市来的游客欣赏。同时,一些村民还摆放着各种土特产品供游人选购。据当地村民说,国庆长假以来,每天都有四、五百名游客前来观光。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