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昌溪乡:念好“三字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食品安全工作

作者:段红霞 来源:歙县昌溪乡 时间:2021-01-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歙县昌溪乡积极发挥乡食安办工作职能,念好“宣、查、管”三字经,精准防控,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食品安全工作。

  宣。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且临近年关,昌溪乡迅速反应,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由乡食安办、各村组干部成员组成的疫情期间食安专班宣传小组,形成由乡领导亲自抓、各村分步抓的局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电子显示屏、横幅、一封信、小喇叭等多种方式,下村入户,深入商铺、餐馆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号召大家从食品的选购、食品存放、菜品烹饪与传送等环节入手,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选购食品的意识,提高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在辖区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查。“餐饮具一定要消毒才能使用,肉、蛋、蔬菜等必须是新鲜采购,特别是冷冻食品,严禁随意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近日,该乡食安办联合深渡市监所、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辖区内商铺、餐馆、小摊等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监督工作,对食品进货渠道、生产日期、餐饮具消杀设备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并告知经营主体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场所消毒等制度,

  管。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大,该乡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采用“专属巡查员+监管人员”网格化联动监管模式,乡食安办负责专业巡查、业务指导和督促监管,村信息员作为专职人员负责各自村开展巡查工作,落实食品市场清洁消毒,对于不佩戴口罩,对零散食品,不佩戴手套等行为进行及时阻止和教育,同时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鼓励辖区内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从而形成乡、村、组、群众四级齐抓共管的局面,群防群治,突出源头管控,杜绝突发事件,筑牢疫情防控常态下食品安全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段红霞)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