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祁门凫峰镇:村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祁门凫峰镇 时间:2021-01-15

  近年来,祁门县凫峰镇李源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村民正在走向小康生活。

  李源村许家段组是距离村委会四公里外的一个偏僻小山村,该组共有28户百余人口,山场面积4000多亩,丰富的山场资源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以前这里的通组道路还没实现硬化,村民出行只能骑自行车和摩托车。

  “2012年,我第一次来许家段,那个时候是同事骑着摩托车带着我进来,60公分宽的石板路,很颠簸。一路上看到当地的群众用独轮车推着杉木、水泥做房子的,还有运送木材,真的特别不方便。”凫峰镇党委委员段倩敏告诉记者。

  2018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村“两委”干部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投资150余万元建成的一条长4公里,宽3.5米的水泥路,打通了该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每家每户,“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泥泞不堪”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老百姓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党的政策好,现在路通了,我们把东西运下山的时候,不用扁担挑了。垃圾还有专人来搞,以前都是往河道丢,现在看不到垃圾了。”村民黄美名说。

  李源村的新洲组与福洲组毗邻,是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村落。新安江穿境而过,竹林环绕着两个村民组,平坦而整齐的茶园更添了几分美景。2020年,李源村作为“一城三镇十村”的重点村,共投资100万元,先后完成了新洲组的环境整治,拆除了无功能障碍房、安装了竹篱笆。

  “这几年的生活变化太大了,我家的新房子也做好了,我儿子在外面打工,丈夫在外面搞些小工程,然后茶季的时候我在家里采点茶,我家里每年的收入大概十几万,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对近年来的变化,村民吴丽娟十分满意。近年来,通过实施道路硬化、亮化、修建廊亭、河道污水治理、卫生改厕等系列措施,李源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日子越过越好。

  “下一步我们准备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力度开展环境整治,搞好生态等方面的开发。二是经济发展上,我们要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把我们村的山场优势,山场资源利用开发好,将村集体经济搞上去。”李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秋生表示。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