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创增收

作者:孙园园 时间:2021-01-15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稳定增收渠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黄山区永丰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立足本乡实际,以增加脱贫户收入为核心,将公益性岗位作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举措,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当时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当上了保洁员,主要工作就是打扫村里的主干道。”文祥村脱贫户蔡二桃一边清扫马路一边高兴地说道,“现在不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啦!”

  2019年开始,文祥村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急需一批“美容师”来“美化”村庄。考虑到文祥村的实际情况,结合公益性岗位政策,文祥村成立了村级环境卫生保洁队,挑选条件适合的贫困人口担任保洁员,在改善村容村貌同时,还能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蔡二桃独自一人生活,加之身患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没有收入来源。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她有就业的意愿后,马上与保洁队联系,帮助她从事保洁工作。

  就业有保障、脱贫有底气。在永丰乡像蔡二桃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近年来,针对贫困群众特别是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重点扶贫对象,永丰乡在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45个,其中护林员24个、保洁员18个、护路员3个,除此之外,还设置了居家就业岗位32个,重点解决农村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就业难问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永丰乡将继续发挥好公益性岗位作用、巩固好就业扶贫成果,带动贫困群众增收,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孙园园)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