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板桥乡:贫困户中的“工匠精神”

作者:汪士奇 吴建厦 来源:休宁县扶贫开发局 板桥乡 时间:2020-10-27

  “说起胡师傅的手艺,那可是远近闻名,现在能纯手工做出这么漂亮六角木亭的工匠可是不多了哟!”提及樟前村贫困户胡发来的木工手艺,休宁县板桥乡凰腾村大余山生态农庄负责人赞不绝口。村民们也对这位木匠师傅称赞有加:“这个六角亭和两处木廊是去年年初请胡发来师傅做的,真的让我们农庄增色不少。”

  胡发来是板桥乡樟前村徐源组的一名木匠师傅。早年间,为了给儿子看病用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最终还是未能挽救儿子的生命,却让胡发来的生活一度陷入贫困。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按照政策政府给予其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养老保险代缴等帮扶政策。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胡发来努力发展产业生产,养殖了180多斤泉水鱼、制作手工茶叶出售,并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动手制作茶机,由于木制茶机受到村民的青睐,胡发来接了不少茶机订单。近年来,他的木匠活收入就达5万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觉得做木工就应该有‘工匠精神’,做出来的东西要精益求精。像大余山的六角亭我就做了半年时间,每做一个产品我都在不断钻研打磨……”一说起木匠活,胡发来总有说不完的话,“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一定要凭借自己的努力,使今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汪士奇 吴建厦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