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柯村司法所四举措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作者:朱志浩 来源:黟县柯村镇 时间:2020-10-27

  为最大限度满足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黟县柯村司法所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一是加强法律援助普法宣传。通过普法讲座、普法宣传活动、村宣传栏、村网格员微信群等开展宣传,在辖区各村和企业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营造人人知道法律援助、人人协助做好法律援助的良好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的职能。村法律顾问在受理群众案件、提供法律咨询、参与调处矛盾纠纷等时机,及时宣传法律援助知识,对符合法律援助的当事人积极引导寻求法律援助,缓解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三是完善村法律援助机构。明确各村法律援助联络员,在各村委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放置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信息。同时依托村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时机,及时引导当事人寻求法律援助,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援助网格体系。

  四是区分援助重点,确保实效。将残疾人、低保户、空巢老人、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列为重点援助对象,在法律方面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引导当事人寻求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尽援。

  今年以来柯村司法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起,累计为困难群体挽回经济损失2.24万元。(朱志浩)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