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最美贫困户】胡海:脱贫攻坚上的有为青年

作者:胡国刚 方琦 来源:休宁县流口镇 时间:2020-07-01

  身残志不残,脱贫自己干,在休宁县流口镇茗洲村有这样一位贫困户,他就是胡海,一位80后的小伙子,现在一家三口居住在一起。初见他时,他是一位不善言辞内敛的男人,也许是生活的磨难磨平了他的棱角,也许是命运的不公成熟了他的思想,1987年出生的他,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沧桑。虽然身体残疾,但脱贫致富愿望强烈,他不屈不挠自强自立,种植茶园,土鸭特色养殖,网上销售农产品,年纯收入达到近三万元,2019年为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他还自筹资金新建了卫生间,生活逐渐好了起来。“人可以穷,心不能穷”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命运强音。

  勇当战“疫”路上的宣传排头兵

  “最近少出门,多预防,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保健康……”作为流口镇防疫巡逻队的宣传员,胡海头戴小红帽,臂佩红袖章,手持大喇叭,走村入巷进户,宣传科学防控,让科学防疫的声音在流口镇各村组响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胡海就主动申请加入防疫巡逻队,发放宣传单,粘贴倡议书,放响大喇叭,忙碌不已。从大年初四开始,胡海就马不停蹄地忙宣传、助防疫,与此同时,他也积极主动关注镇域范围内返乡人员动态,及时向镇村提供相关信息,协助镇村有效做好人员的动态管理工作。

  在流口镇与祁门县搭界的黄裕岭景观城墙处的流口片区联防联控交通管控卡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把好流口片入口关,竭力守护一方平安,适逢寒潮来袭,又冷又困异常艰苦,作为当地村民,胡海心疼不已,拿出本来准备出售的鸭蛋亲自煮了一大锅的五香蛋连夜送去慰问。“我也没有其他的物资可以捐献,这点鸭蛋给大家增强一点营养,让大家暖和暖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早日打赢这场防疫战。”无私奉献的爱心让值夜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胡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贫困户的风采,勇当战“疫”路上的宣传排头兵,成为流口防疫路上的最“美”贫困户。“他的举动,激励了一大批普通党员纷纷参与防控战斗中来,也带动了许多村民献爱心支持防疫工作,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流口镇茗洲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志说道。

  争做脱贫致富路上的“追梦人”

  胡海面对生活胡海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面对挫折不气馁,乘着县里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东风,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以土鸭养殖脱贫致富的道路,他用精准扶贫的产业发展资金盖起了简易鸭舍,创办自己的养鸭基地,并注册了流口镇天天生态养殖场。他虚心向身边技术人员请教,上网学习咨询,不断解决养殖中的技术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土鸭养殖品质好,市场行情也不错,近年来他靠土鸭养殖获利3万余元,致富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

  他还跟村里的养鸡大户和村民合作,收购本村的农产品,成立并注册了流口镇天天农副产品店,开设了流口天天生态微信公众号,在网上进行销售,有机茶、土鸭蛋、干笋、玉米果、清明果等农副产品应有尽有。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带动村里人增收致富。

  “党的好政策帮我脱了贫,感谢党,我也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村民多做些实事。”2019年胡海怀着对党的敬意和向往,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时刻以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积极分子身份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帮扶,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与关怀。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贫困户申请入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流口镇党委书记程伟感慨地说道。(胡国刚 方琦)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