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全时全域零火点!歙县王村镇秸秆禁烧动真格有成效

作者:吴帅 周全 来源:歙县王村镇 时间:2020-06-05

  为减少环境污染,共建美好家园。歙县王村镇积极谋划、上下联动、抢先发力,大力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用实际行动打造一方净土,守护一片蓝天。当前,辖区范围内油菜等农作物已全部收割完毕,实现全时段、全区域零火点。

  加强思想认识,强化高位推动。王村镇多次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村书记座谈会、秸秆综合利用回收企业工作推进会,与各村签订禁烧工作责任状。在5月19日召开的第十五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上,专门把“要突出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列入大会报告中,镇主要负责人要求全体干部做到“五要五不要”,镇、村干部从思想、目标等方面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传承“抗疫”精神。镇党委政府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双长制”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统一组织、协调、指导。在油菜收割期间,镇主要领导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实行督查,及时成立禁烧巡查组,党政负责人任督查组长,每天到各村巡查,加密巡查频次,对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巡查。同时,发扬广大党员在秸秆禁烧中“闻令而动、众志成城、模范先锋、一心为民”的“抗疫”精神,组织发动党员和志愿者300余人,参与秸秆禁烧宣传和巡查工作。

  加强禁烧宣传,到户到边到角。各村在辖区内主要道路、村庄、人员密集处张贴标语、悬挂条幅60条,同时发放《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一封信》6000份,确保一户一张,在田间路口设置秸秆禁烧告示牌8块,在各村委会及农户密集场所连续播放音频,电子屏幕滚动字幕,还通过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支部党员大会广泛宣传。在全镇形成了“广播有声音、进村有标语、入户有资料”的良好氛围,群众由被动强制接受禁烧逐步变为自觉自愿禁烧。

  加强禁烧监管,严厉奖惩措施。全镇保持秸秆禁烧工作高压态势,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防控相结合,实行全域禁烧网格化管理。党员和志愿者负责地块的禁烧值守,镇干和村干在包片区域不间断巡逻,确保田间地头有农户就有值守人员。各村成立灭火应急小分队,配齐灭火工具,做好防灭火演练,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创新工作方法,秸秆有效利用。为做好秸秆有效利用,充分发挥奖补资金导向作用。3月上旬,镇农业部门对全镇油菜种植面积上户摸底登记,并对农户油菜秸秆处理方式归类汇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发放奖补资金,对农户自己不处理的秸秆由村委会统一收购。此举一方面及时将秸秆转运离田,实现秸秆利用最大化,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共赢。(吴帅 周全 

责任编辑: 焦莹